西峡县石界河:文化惠民为扶贫插上新生的翅膀

2018年11月14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完这个电影,俺明白了,只有自己立起来了,才能真的富起来,现在俺觉得心里边更有劲了。”10月31日,西峡县石界河镇阳盘村贫困户张运平看完电影《十八洞村》后感慨道。

  阳盘村地处伏牛深山,距离石界河镇56里,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共183户623人,贫困户17户44人,是典型的贫困村。

  阳盘村的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在队长吕文耀的带领下,结合全村实际,独辟蹊径,用露天电影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从7月开始坚持在夜里用三轮车拉着从组织部借来的投影仪、音箱设备在阳盘村逐组播放脱贫电影《十八洞村》、《南阳市脱贫攻坚故事集》、《一个不落》等精准扶贫题材的励志电影已达50余场次。

  每当夜幕降临,阳盘村的露天电影院人头攒动,村民自发搬着椅子,呼朋唤友,观看电影。更有的群众,提前问清下一场准备到哪个小组放映,到时间也跟着去看。时间一长,观看脱贫故事电影成为阳盘村群众文化生活不可缺少一部分。

  为了让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走村串户宣传,观看前宣传扶贫政策,观后组织讨论,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创业,自主脱贫。

  “不要小看文化的作用,文化惠民使贫困户建立脱贫信心,扶贫工作就好做了”阳盘村第一书记贾丁苏说道。

  据悉,石界河镇用文化惠民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农民夜校开课21次,露天电影已有4村巡回放映,总放映量达120余次,扶贫政策巡回宣讲团宣传达13次,扶贫题材文艺演出6次,各村的农家书屋全天对外开放,贫困户累计借书210余次。该镇用浓厚的脱贫攻坚文化使贫困群众鼓起脱贫精气神,树立起脱贫不能等靠要,自身发展最重要的信念,在10月份动态调整中,有7户贫困户主动申请退出,文化惠民为石界河镇扶贫工作插上新生的翅膀。(生俊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