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情满“友谊路” 新郑援建南召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11月14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位于伏牛山腹地的南召大地,群山环绕,硕果累累,辛夷花蕾结满枝头。11月13日,新郑市对口帮扶南召县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辛夷路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

  辛夷路起于南召县皇后乡郭庄村,止于小店乡凌楼村,连接G345国道,途径皇后乡天桥村、云阳镇东花园、西华园等辛夷主产区。原有道路属典型山岭重丘区道路,山大坡陡,地质灾害隐患突出。南召县被称为“中国辛夷之乡”,辛夷种植面积达24万亩,占河南省年产量的80%、全国年产量的40%,是全国最大的辛夷生产基地县,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辛夷路沿线的群众房前屋后都种植辛夷树,每年初春漫山遍野的玉兰花竞相开放,到了秋冬季节,密密麻麻的辛夷花蕾结满枝头。由于交通条件差,辛夷花蕾、玉兰苗木等难以外运,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难以进山观光游玩,当地群众守着“金山银山”却难以发家致富。

  这次改扩建的辛夷产业观光路,由新郑市投入资金4480万元援建,全长67.8公里。建成通车后,不仅能解决沿线22个行政村35600人安全便捷出行,其中惠及8个贫困村的567户贫困户1480人,极大地改变了贫困山区交通落后的面貌,为当地群众发展辛夷产业、乡村旅游拓宽了一条脱贫致富路。这既是一条解决南召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又是一条见证结对帮扶的爱心路、友谊路、幸福路。

  南召县是新郑市开展结对帮扶的贫困县。5月初,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新郑与南召正式“结成一家亲”,双方迅速对接交流,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开展对口帮扶。短短5个月,新郑市和南召县共同制定了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确立了两地合作意向,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劳务协作、干部培训等5个方面,引进一批企业、扶持一批产业、转移一批劳力、帮扶一批乡镇、支持一批项目、培训一批干部,深化产业经贸合作交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劳务服务协作,推进干部人才培养交流,重点推进“六个一批”,充分做好产业协作。

  围绕“新郑南召心连心,结对帮扶一家亲”的主题,按照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原则,第一批确定了5个扶贫合作项目,于7月1日举行了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郑市人社局组织110余家新郑企业深入南召县开展扶贫对接、人才招聘,2000多名贫困群众参加了招聘活动,达成557个用工意向。新郑市教体局利用教学云平台进行录播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新郑市卫计委充分发挥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的作用,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心电等技术手段帮助偏远贫困地区对疑难病例进行诊断;结合老年医养需求,指导建设老年医养中心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南召县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