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田间地头“送经”忙 脱贫攻坚聚合力

2018年11月14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西峡县西坪镇黑漆河村果农齐聚果园,认真聆听县猕猴桃种专家袁云凌老师的田间授课。

  西峡县西坪镇处于“百里猕猴桃长廊”的最西端,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镇共发展猕猴桃12000亩,其中已挂果7000余亩,猕猴桃已经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金疙瘩”。

  随着猕猴桃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种也在不断增多,对果农的管理养护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提高农村猕猴桃高产种植技术,增加群众收入,西峡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西坪镇人社所通力合作,11月4日-8日在西坪镇黑漆河村开展为期五天的猕猴桃种植技能培训班。本次培训聘请了县猕猴桃专家和本地种植大户进行授课,向猕猴桃种植户们讲解了猕猴桃的高产栽培及管理技术,从猕猴桃的选址、生长条件开始讲解,再到科学选种、科学定植、搭架牵引杆等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进行实践操作。此次培训的内容还包括猕猴桃施肥、复耕、修剪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吸引周边五个村115名农村劳动力参加。

  培训期间,果农们除了学习猕猴桃种植基础知识,还学习了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并组织全体参加培训的果农到本地猕猴桃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参观交流,实地讲解技术,现场操作,并发放培训资料500余份。西坪镇通过这种“培训教育、精细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努力打造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全镇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培训结束后,西官庄培训学员王意杰激动地说:“这样的培训真的太及时了,老师们讲的浅显易懂,俺们都能听明白、涨见识,希望这样的培训多进行几次。”

  据悉,近期,西峡县猕猴办、菌办、药办等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群众开展“果药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60多场次,提高群众种植与管理水平,增加群众收入,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生俊东 王晓宾 包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