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监分局引导信阳珠江村镇银行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2018年11月15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在信阳银监分局的引导下,信阳珠江村镇银行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积极做好驻村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扶贫水平,为信阳市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截止10月末,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及所辖机构已累计投入扶贫骨干力量110余人次,定点驻村及联系重点帮扶村17个,累计捐款捐物近100余万元,投放精准扶贫贷款 2.8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3973笔,余额达到2.04亿元。

  一、 强化保障,落实“班子工程”。

  为积极承担脱贫攻坚社会责任,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驻村扶贫工作,统筹联动城乡网点和资源,切实发挥对定点扶贫的领导及保障作用。

  优化工作机制。制定党委班子轮流驻村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亲历亲为,坚持每月驻村一天,联系支行和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把扶贫“班子工程”落到实处。

  优选扶贫干部。选派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3名,进驻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各县支行、乡镇网点组建11个扶贫工作组对重点帮扶村开展工作。

  强化协调沟通。加强与各级党政部门沟通汇报,以项目帮建为切入,为定点帮扶村协调解决问题。两年内,为对口扶贫点罗山县洪河村协调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联动辖属支行向该村粮食企业投放贷款300万元,通过银企携手,带动60户贫困户脱贫。

  二、 重视引领,夯实“堡垒工程”。

  一方面,积极推动扶贫村党组织建设。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党委和扶贫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把党建工作融入驻村扶贫,增强驻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8年初,推动定点扶贫村罗山县洪河村圆满举行“两委”换届选举,村委会充实3名优秀党员干部,强化了驻村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抓好党建引领。为淮滨县何寨村部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和生活用品,投入资金帮助村委会改造建设了党员活动室,经常性指导驻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以党建引领驻村脱贫工作取得成效。

  三、 多方施策,推进“惠民工程”。

  完善设施。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对定点扶贫村积极落实整修沟渠水塘、硬化道路、美化村容村貌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2018年向罗山县洪河村投入7万元,用于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等。

  产业带贫。在积极采取教育扶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的同时,引导贫困户发展稻虾共养、油茶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目前,已投放经营性扶贫贷款1.98亿元。

  倾心公益。联合主发起行成立“太阳关爱基金”,启动“太阳关爱·信阳行”公益活动。近年来,累计对外捐赠近110余万元,深入开展了“公益助学、节日慰问、扶贫助困”等,广泛惠济定点贫困村广大贫困户。

  下一步,信阳银监分局将继续引导信阳珠江村镇银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助力定点扶贫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薛小磊 汪道峰 王建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