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高质量打造“森林临颍” 推进全县森林生态系统建设

2018年11月15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临颍县围绕全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的“要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统筹抓好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实现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谋划实施“森林临颍”,狠抓廊道绿化提升、农田林网建设、绿化示范村建设、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等四大重点工程,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有力推动了全县森林生态系统建设。

  精准施策,推进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先后外出江苏、浙江、广西等省,招引各方投资,补植完善了京珠高速、107国道、许泌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林业生态景观产业带,完成颍河、黄龙渠、小洪河、外沟河等河道高标准绿化,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创新机制,打造精品农田防护屏障。深入乡镇调研,专题研究农田防护林建设工作,对16个乡镇农田林网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各乡镇的造林重点部位,制定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开展林网建设。同时,把握政策机遇,创新造林管护机制,把农田防护林建设与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相结合,大力整合农业项目,促进农田林网不断完善提高。通过持续开展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实行整路段承包,改变以往“谁家地头谁栽树”造林模式,重点新建巨陵、瓦店、王岗等乡镇万亩方林网,完善大郭、杜曲、台陈等乡镇10万亩方高标准农田林网。

  因地制宜,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实施美丽乡村、社区绿化工程,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在城区,按照“一路一树、一路一景”的理念,构建了“一心、两轴、两带、多节点”的绿化格局。在城郊,建成了占地1万多亩的颍南、颍北两个森林公园。在村镇,以创建市级园林乡镇、绿化示范村活动为载体,高标准打造示范村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城镇社区绿化2000余亩。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3.8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及特色经济林8万余亩,荣膺2016年“创新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田明杰 韩静 王九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