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脱贫致富户李团结的幸福新生活 

2018年11月15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啊!2015年的时候俺家还是贫困户,现在不光脱贫了,都快奔小康了!”11月5日上午,阴雨绵绵,刚给村里免费修好水管的李团结,满脸笑容地说。

家住米庙镇焦岭村的李团结,今年44岁,家中有五口人,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妻子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照顾老父亲,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孩子,面对一项项家庭支出,仅靠他一个人平时打些零工和种地的收入,根本不足维持日常开销,这种种家庭原因可愁坏了李团结。

天无绝人之路,赶上好时代。自2015年被纳入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市农业局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并根据李团结的家庭情况制定一系列帮扶措施,为他争取到了华扬农牧分红、小额贷款分红、米庙花木种植合作社分红、油菜奖补、企业特色种植等七项措施。有了这些措施后,李团结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浑身充满了干劲。

“现在政策好,但我总依靠扶持是不行的,自己也需要干点什么才行。”李团结通过开荒把自己家原有的7.7亩种植地扩大到10多亩,并按季节大面积种植艾草、油菜、烟叶和小杂粮等经济作物,把家里的地种的满满的。李团结自己也热心服务于公益性岗位,经常无偿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给群众们通知点事儿,喊喊人,跑跑腿,帮助村里打扫卫生,修水管,收取养老金,合作医疗等等,李团结的热心肠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去年他还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2017年,李团结一家已经实现“三不愁四保障”,年纯收入达28739元,人均纯收入5747.8元,达到脱贫标准,根据精准退出程序彻底脱掉贫困户的“帽子”。为人耿直踏实的他,在今年5月份被村民选举当上了村里三组组长。

面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李团结说:“脱贫不能总依靠政策,更多的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如今我也当上了小组长,自己脱贫了不能算脱贫,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和我一样脱贫奔小康。”(蔡长伟 庄耀东 张亚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