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认真贯彻市委专题会议精神 迅速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工作

2018年11月15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4日,鲁山县沙河马楼段红旗招展,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来自全县32个县直单位和相关乡镇的干部以及附近村庄的群众近千人正在栽植翠柳。这是沙河综合治理的缩影。

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鲁山县沙河、荡泽河非法采砂情况报道后,平顶山市委连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针对中央电视台报道情况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按照“坚决遏制私挖乱采问题,有效恢复生态环境”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推进河道治理、整治非法采砂工作。

吸取深刻教训。针对《焦点访谈》报道的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剖析存在的问题,从群众反映、群众呼声等事关群众利益上剖析存在的问题,从生态保护上剖析存在的问题,从工作责任心、责任感上剖析存在的问题,从使命担当、善作善成上剖析存在的问题,从科学论证、求实求效上剖析存在的问题,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

严格实施禁采禁运。严格落实县政府《关于对县域二是严格实施禁采禁运。严格落实县政府《关于对县域内砂石资源实行全面禁采的通告》要求,坚决杜绝县域范围内一切违法开采加工砂石资源行为。

强化监管力度。加快监管卡点和监测设施建设,组织公安、交通、林业、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全面开展监管,有效发挥人防、技防、群防的作用,做到全覆盖、全方位、24小时监管,对私挖乱采、盗采盗拉、涉黑涉恶的,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依法严肃惩处。

坚持科学治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把问题整改到位。在规划的可采区,积极与国有大公司对接,搞好规划、完善手续,做到专用线路、专用车辆、专门监管,推动河道治理工作真改实改。鲁山县已聘请省水利勘察设计院,围绕河道恢复治理,坚持科学论证和规划,严格做到在技术指导下进行治理,坚决落实生态环保要求。目前,正在沙河第三标段进行试点,尽快恢复生态,随后将在各标段全面铺开,确保治理质量。

严格责任追究。全力配合平顶山市纪委工作,进一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利益输送、党员干部同砂场主内外勾结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积极做好稳定工作。对8个标段遗留的问题,依法依规,稳妥处理,确保不发生集体上访和极端事件。

鲁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鲁山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