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陵区让小小积分卡兑换出扶贫新风气

2018年11月16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5日一大早,漯河市召陵区邓襄镇皇西村的贫困户们已经在志惠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今天是村里志惠超市兑换积分的日子,贫困户们凭“积分储蓄卡”可以到志惠超市兑换面粉、食用油、电热水壶等生活日用品。

  当天上午,漯河市召陵区畜牧局结对帮扶工作人员和该镇领导干部来到召陵区邓襄镇皇西村,一起开展志惠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扶贫干部鼓励贫困户积极进取,努力向上,进一步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户们通过兑换积分换取了一件件生活用品,个个眉开眼笑。

  扶贫先扶志。创办志惠超市就是为了改变社会各界扶贫直接给贫困户钱、物的旧模式,不想让贫困户陷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编织的“福利漩涡”,养成“等、靠、要”的不良习惯。在志惠超市积分管理办法中,通过“三比五创”确定最终得分,“三比”即比创业、比环境、比扶贫知识;“五创”即争创致富能手、争创卫生模范、争创法纪表率、争创孝贤典范、争创文明榜样。村民将通过参与集体活动、践行新民风建设要求累计获得积分,并换取“志惠超市”物品,既可以获得村集体及群众对自己行为的认同和尊重,也可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群众思想,增强群众集体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同时,该区通过“志惠超市”积分评定办法,可以将村容户貌整治、公序良俗引导、扶志扶智激励等工作与爱心超市的运行结合起来,此举旨在增强村民之间和睦,使干群关系越来越好,民风越来越醇。不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而且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内生动力,促进了慈善资源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融合,成为了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田明杰 柴永超 王林东 宁轶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