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垃圾分类试点先行 助力打造洁净人居环境

2018年11月16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天早上,中牟县郑庵镇福山社区砚台寺村的村民们收拾好院子后,都会将整理好的垃圾分好类,放入家门口标有“可腐”和“不可腐”的分类垃圾箱里,再由保洁员统一进行分类回收。该村作为郑庵镇的垃圾分类试点村,自打实施垃圾分类以后,村里村外的卫生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街道变干净了,就连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多渠道学习,让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为切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砚台寺村作为试点村,多次到官渡镇大马砦村进行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垃圾可腐、不可腐的标准在全村359户村民家门前配备两个铁皮垃圾桶。同时还招聘11名保洁员,每天定时将村民分好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运送到社区垃圾分拣处理中心。

  多层次宣传,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砚台寺村村组干部、联户代表走访入户进行宣传,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村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疑惑。利用村内广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连续播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让垃圾分类的声音传遍全村的每个角落。引导幼儿园、小学全体学生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常识,逐步培养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并将该习惯逐步渗透到家庭、进一步辐射到社会,从而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多制度建立,让垃圾分类模式长效运行。为了保障垃圾分类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砚台寺村划分了责任片区,明确路段长、包户镇干部、包户村干部,定期对各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随时指导村民投放和上门宣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逐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良好模式,并推行了门前“三包”、党员固定活动日、考核评比等制度,根据督查考核结果评选出卫生家庭户、文明家庭户等,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长效运行。

  通过半年的试行后,如今垃圾分类处理已逐渐融入砚台寺村民的生活中,从最初的口号变成了日常习惯,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社区的环境更加洁净宜居。据了解,下一步,郑庵镇将把垃圾分类与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实现18个行政村全覆盖,进一步促进环境卫生再提升。(王君杰 张冰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