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里桥乡:生态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2018年11月16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莲花村,有这样一处庄园,远离城市的喧嚣,林、田、塘、桥等景观依山而建,与秀丽的自然风光浑然天成。这就是信阳市兴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翔鸽岭生态园。

  翔鸽岭生态园占地2000多亩,主要经营农、林、牧、渔业,形成以养猪、养鱼为主的养殖业,以茶叶、水果、为主的种植业,以农家饭庄、垂钓、采茶、鲜果采摘为主的旅游观光业的生态农业园。

  日前,记者来到该生态园实地采访,一位在生态园的餐厅工作的服务人员主动与记者交流起来:“我是叶湾一队的人,自从我们的土地流转给了生态园以后,我们既能领到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在生态园里打工,日子比以前过的好太多了,已经实现稳定脱贫啦。”

  在生态园里,还有很多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的贫困户。在生态园生猪养殖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方颖颖就来自邻村。“以前在家没有收入,生态园成立后,我们都可以来这里打工,在家门口打工又照顾了家庭,每年还有2万块钱的收入,感觉特别满足。”

  当前,十三里桥乡翔鸽岭生态园建立“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以土地入股、就业安置、技能培训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走共同发展道路。同时,优先返聘周围贫困群众从事餐饮、生猪养殖、水产养殖、园艺种植等劳务工作。

  翔鸽岭生态园负责人周厚刚说:“党委政府提倡扶贫,我认为企业也应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我首先考虑的就是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对贫困户在用工工资上有一些特殊的照顾,由正常70到80元左右提高到100元,另外中午还管一顿饭,让贫困户收到比较好的效益。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翔鸽岭这个平台,继续为周边的贫困户,带来更好的效益,让他们尽快脱贫。”

  据了解,翔鸽岭生态园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方式盘活贫困户闲置土地及山林,每流转1亩田地每年给予困难群众700元左右的土地分红,每流转1亩茶园每年给予困难群众1000元左右土地分红,实现了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同时,生态园通过技能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坚持根据群众脱贫需求,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送技到家”活动。

  目前,该生态园已带动周边14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带动91户贫困户脱贫。(殷乾坤 董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