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桐柏县公路局干部孙伟:生如夏花之绚烂

2018年11月16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当孙伟把《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工工整整地抄在工作笔记上的时候,她虽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不定哪一天会忽然“乘鹤西去”,但她绝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走得那样匆忙,以至于还有许多话语,没来得及对包括贫困户在内的亲人们说,以至于在临别的时候,她的眼角还淌着遗憾的泪珠......

  近日,采访孙伟事迹的时候,许多同事流下了热泪。大家说,她是个工作狂。去世前的那段时间,她还在为贫困户奔忙。

  8月10日,孙伟像往常一样驱车来到唐成村的贫困户家中走访。与往常不同的是,孙伟这次特地带上了从上海赶回来看望自己的女儿,想让她也见见家里的几门“新亲戚”。孙伟来到贫困户黄传合的家中聊起了养猪、养龙虾的技术与前景,鼓励老黄通过养猪、养龙虾致富。同时,又详细了解了老黄家里遇到的具体困难。没顾得上喝口水,母女俩又匆忙赶到贫困户周国芳的家里,鼓励患有精神障碍的邱帅多出来走走、说说话,还商量着给邱帅请心理医生的事。

  看到周国芳家里崭新的成衣加工设备和已经做好的棉衣棉服,孙伟乐呵呵地同女儿商量:“等冬天到了,咱也来做套棉被。”将几户贫困户看望一遍,已将近中午,孙伟笑着推辞了贫困户留她吃饭的邀请,承诺等他们全脱贫了,一定来吃顿“脱贫饭”庆贺一下。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此后不久,一场持续多日的发热型疾病引起孙伟的旧疾急发,迅速拖垮了她的身体。2018年10月1日,孙伟因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亲人朋友和这个她无限热爱的世界。

  忠诚融进骨血,勤勉刻于心头,乐观绽在眉间。在与病魔斗争的10年间,孙伟与时间赛跑、与命运抗争,将短暂有限的生命全部投入到公路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赢得了桐柏老区干群的广泛赞誉。

  “我要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2008年,年仅39岁的孙伟因身体不适被确诊为尿毒症,双肾坏死,必须换肾,仅医疗费就需40余万元,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和天价医疗费犹如晴天霹雳在她脑海里炸响。39岁,她实在太年轻了,可哪来这么多钱去换肾?关键时刻,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向孙伟伸出了援助之手。手术虽然非常成功,但她从此却只能用一颗肾维系生命。以孙伟的身体状况,本可以申请休长假的,但短短休息了三个月后,她就强烈要求回单位工作,她满怀感慨地说:“感谢单位、感谢亲人、感谢社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非常珍惜我的生命,我要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深知生命来之不易,孙伟恨不得把每一分钟都掰开揉碎了用。重回岗位后,她主动承担起单位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五险一金”的办理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认为她的任务有点重,可她却笑着向大家保证:“我能行的,只要注意劳逸结合,完全没问题。”2016年5月,恰逢全省养老保险缴费体制改革,需要对2014年10月以后的所有人员的基本信息、缴费信息等重新进行输入上传,公路局人员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孙伟克服电脑操作不熟练、时间紧、信息收集难等困难,连续奋战加班一个多月,成为了全县办理“五险一金”工作量最大、错误率最低却率先完成任务的单位,受到了县养老保险局领导的肯定。公路局局长顾峰高度评价道:“孙伟对工作非常操心,任何任务交给她,她都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尽心尽力完成!我们都很放心!”

  “她是‘知心大姐',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找她”

  桐柏县公路局有近600名职工,为他们办理养老、医保等“五险一金”的繁重任务几乎压在了孙伟一个人肩上,她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奔跑于人社局、社保局、医保中心、住房公积金、市民之家、办税大厅等多个部门,职工退休找她,职工生病找她,医保报销找她…面对如此繁琐的任务,孙伟竟不嫌苦、不嫌烦,从未因为身体不好而推脱,每件事都办得妥妥帖帖。

  孙伟的热情、真诚、负责在共事多年的同事中有口皆碑。“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人非常随和,很好相处,大家在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她。”孙伟的同事交口称赞。在孙伟工作过的公路局和唐成村,与她共事过的同志都对她有着百分百的信任,“只要是孙伟答应过的事情,她一定时时挂在心上,千方百计地解决。”公路局人员多,情况复杂,加之人事管理工作细琐、繁杂,难免引起职工们的误解,可孙伟总能笑脸相迎,耐心解释,热情相待。在2015年办理住房公积金时,局里一位职工因故对孙伟不依不饶,态度十分恶劣,孙伟忍受委屈,始终没有发火,向他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了这名同志的谅解。

  “我既然当了这个扶贫工作队队长,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带好头、挑好担子”

  “真是不敢相信,她前不久还来我家里看过呢。”惊闻孙伟去世的噩耗,贫困户周国芳、黄传合显得十分难以置信。在两人记忆里,孙伟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挺好的,“她每次来都很高兴,非常认真地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从没显出过病怏怏的样子。”确定孙伟病逝的消息,泪水悄然濡湿了周国芳、黄传合的眼眶。

  2017年2月,根据工作安排,孙伟和局里20余名同志与月河镇唐城村的84户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谁来担当联系人和组织人呢?正当领导犯难时,孙伟同志积极站了出来,主动承担起了这个扶贫工作队长职责。“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我既然当了这个扶贫工作队队长,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带好头、挑好担子。”孙伟庄严地承诺到。从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第一天起,孙伟就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不论星期天或节假日,不论风霜雨雪,只要责任组长、村支书一个电话,她总能想方设法整整齐齐地把所有责任人都组织到村部。表格如何填、字如何签、如何向被帮扶户讲解政策,她总是最先弄明白,然后再一一认真讲解。提到孙伟,唐城村包村责任组长王东十分认可,“孙伟这个扶贫工作队长中!她一个女同志,还带着病,工作当中却表现的比很多人都出色,心态好能力强,一切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孙伟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态度让每一个与她相处过的领导、同事、贫困户都由衷的信任、放心。

  “咱们是亲戚、朋友,等大家脱贫后,我还会继续常来走动的!”

  “她每星期都会来,夏天中午天再热、冬天雪下得再大都来,问问我们有啥困难,给我们讲政策、打扫卫生,是我们常常想念的好亲戚。”孙伟帮扶的几户贫困户对她的帮扶工作都表示满意。每次入户,孙伟都会与他们坐在一起促膝长谈,帮他们打扫院子,整理屋子,向他们讲解政策,制定帮扶措施。特别是在今年的“春季提升行动中”,她平均每个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6次左右,积极给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定措施、促脱贫。在她的努力下,她帮扶的4户贫困户各自根据家庭状况发展了龙虾养殖、艾草、茶叶种植以及生猪养殖等致富项目。每次入户,孙伟都是从早上忙到下午1点多才离开村子,贫困户想留她吃饭,她总说:“咱们是亲戚、朋友,等大家都脱贫了,我还会继续常来走动的!”就在请假住院期间,孙伟仍不放心她所帮助的贫困户,多次给单位同事打电话,请求他们入户时一定要代她去贫困户家里讲一讲最新政策,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

  对贫困户,孙伟视作亲人。贫困户黄传合,早年间因车祸致残,无力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生活困难。孙伟帮扶该户后,通过讲政策鼓励他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她非常健谈,还有耐性,给我这不识字的老农民讲政策也不嫌烦,啥事都讲得清清楚楚。”孙伟的热情鼓舞让黄传合深受感动。考虑到黄传合的身体、经济状况,结合县里的扶贫政策,孙伟支持老黄大力发展生猪、龙虾养殖。2017年,黄传合家养殖生猪16头,龙虾12亩,由于当年生猪市场行情较好,年底仅卖猪就有3万多元毛收入。“今年又添了13头猪,年底能卖不少钱,去年养的龙虾现在长得也不错,明年就能有收入了。”黄传合信心满满地说到,“脱贫是不发愁啦!”对孙伟指导、支持自己脱贫增收,黄传合非常感激,只是遗憾当初说好的脱贫饭,孙伟再也吃不上了。

  “娃这两天还念叨着她没来呢。”得知孙伟去世,贫困户周国芳难过地说,“今年来几回我看她都在感冒,她一直说不严重,没想到…”周国芳的儿子邱帅患有精神障碍,整日都躲在房间不肯出门,无法从事生产劳动。邱帅的事让孙伟一直牵挂在心头,每次入户,她总是要抽出时间和邱帅说说话,鼓励邱帅走出房间,多和人群接触。在孙伟的不懈努力下,邱帅渐渐地不再那么排斥她,甚至还能主动和她聊聊天。周国芳要照顾儿子的生活,平时只能在附近打些零工或在家做点缝补的小生意糊口。孙伟在深入了解镇上居民的生活需求后,鼓励周国芳购置一批成衣加工设备,制作儿童棉服出售。为了解棉衣的市场行情,孙伟还主动到周国芳的小摊当起“售货员”,替她吆喝买卖,并把她做的衣服发到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来买。如今,周国芳能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儿子,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孙伟走了,带着她未竟的心愿。但她也是幸运的,那一颗肾维持了她10年的生命,她将这10年的珍贵时光化为坚强、化为力量,生命不息,步履不停,尽心尽力在有限的生命里走更远的路,做更多的事儿,感受更多更美的人生风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有限生命的“附加值”。她用敬业奉献、忠诚担当的精神品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让生命如夏花般绚烂出彩。(生俊东 杜福建 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