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双评”带来乡村新风尚

2018年11月16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的浓雾封锁着人们的感官,走在雾中的李幸福不时夹紧臂弯中精心装裱的奖牌。11月12日上午,身为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支书的他从该市市领导手中接过了“六星级文明村”的荣誉。此刻他正小心翼翼地急匆匆赶往村室,为赵案庄的荣誉墙再添新辉。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该市深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星级文明村”和“星级文明户”评比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主要抓手,分类推进、层层落实,使“双评”工作的评比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筑牢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赵案庄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曾先后两次获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的荣誉称号。今年5月启动的“双评工作”对于接任村支书才一个月的李幸福来说,无疑于第一场“大考”。

  这场考试能不能顺利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为了守护赵案庄先进的荣誉,李幸福带领村“三委”干部和无职党员一起,挨家挨户的宣传“双评”政策,及时发放村民自评表了解村民对自家的定位。与此同时,组织党员首先对自家房前屋后开展卫生清理,为全村群众做出表率,并以党员志愿服务的名义组织志愿者清理全村沟壑内堆积的杂物……

  村容村貌发生变化的同时,一批在邻里之间享有美誉的家庭也逐渐脱颖而出,受到村民们的认可。

  同样在12日浓雾中穿行的还有赵案庄村曾庄组的“十星级文明户”获奖者周爱荣,她正急着赶回果园给工人结当天的工钱。

  今年68岁的周爱荣是村小学的退休教师,她常说,为人处世要多想想周围人的难处。儿子外出回村后承包了100多亩土地搞起了果树种植,周爱荣想起村里有不少无法远去打工或者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每当农忙时节周爱荣都把他们招到果园里来帮忙,工钱给的也比别人多,既照顾了大家的面子,也给贫困群众带去了实惠。“十星级文明户”名单张榜公布的那一天,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大家都说,只有周老师评上了,这次评奖才公平。

  “农民要和土地打交道,在俺们村还得和‘小老板’搁伙计。” 赵案庄村民口中的“小老板”名叫王为民,因为喜欢捣鼓机械,就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型农用机械厂,一面搞销售,一面搞维修。平时村里谁家村里的拖拉机、犁子、耙等农机损坏了,只要到他家招呼一声,王为民就带着工具跟着到田里,一般经他的手左敲右焊地摆弄几下就能正常使用,不耽误农活;有时候遇到难题,他还会把机器带回厂里仔细研究一番。

  至于维修费用,“大家都是一个村搁伙计的,谈那么多干啥。” 每每村民想要表示一下,王为民都会摆手这样说道。

  在这一次评选中“小老板”也当选了“十星级文明户”,捧着手中的荣誉,王为民还真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没做啥,咱邻里之间要是有个啥困难旁人都当看不见,说出去多叫人笑话,大家互帮互助这乡村才能越来越美。”

  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致力于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近千万元资金,坚持以提升城乡文明程度为总目标,以提升全民素质为根本,以脱贫光荣为导向,全面启动星级文明村、文明户评星定级工作。切实解决贫在素质、困在精神的问题,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80%乡村达到县级文明村、80%以上农户达到乡级文明户标准。

  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村100个、六星级文明村17个,评选出七星至九星级文明户36000户、十星级文明户329户。10月17日,在八台镇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双评”工作表彰大会,为六星级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披红带花,兑现奖励。

  在这一次评选中,矿建街道共获评1个“六星级文明村”、两个“五星级文明村”, 836名村民被评为“星级文明户”,周爱荣、王为民等16户家庭获评“十星级文明户”。通过评比,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提高,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如今全市各星级文明村村容整洁、邻里和谐、家庭和睦,一场星级评比带来的全新文明风尚已经生根发芽。(蔡长伟 刘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