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志智双扶催“内力” 合力攻坚助脱贫

2018年11月16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恒朝,再来一个。”一曲拉完,观众们意犹未尽,乡亲们的阵阵叫好声让脱贫户李恒朝禁不住笑裂开了嘴。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来庄村文化活动广场上,一场曲艺演出正在举行,南阳大曲、鼓词等丰富节目无不展示当前脱贫攻坚涌现的崭新风貌。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一年多来,像瓦店镇这样扶贫扶志惠民表演的场景,在宛城区渐成常态,文化扶贫提振了农民群众脱贫的精气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区以“激发贫困户主体能动作用”为目标,以“扶志”、“扶智”为抓手,虚功实做,靶向施治,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使贫困滋生的土壤得到进一步铲除。

  “思想扶贫”打基础。该区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组织区委宣讲团深入村镇社区开展宣讲活动120多场次,宣传好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鼓舞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志气。拟定了“脱贫先立志 致富靠自己”等脱贫攻坚标语30多条,在全区广泛张贴宣传,教育和引导全区群众消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懒惰依赖、安于现状等落后思想,切实解决思想观念上的贫困。组建200多人的脱贫攻坚宣传小分队,坚持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谈,有针对性地与困难群众商议脱贫对策,激励大家增强信心、不怕困难、攻坚克难。

  “精神扶贫”添动力。以“扶志、扶德、扶智、扶能、扶弱”为主题,加强精神激励。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歌曲、快板、曲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通过文艺下乡、文化进村等形式进行宣传引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强典型示范,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宛城楷模”、“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出了陈增喜、孟祥山等一批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加强价值引领,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最美脱贫户”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引导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党的好政策和个人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文化扶贫”增内涵。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进村、广播电视户户通、互联网进村入户等工程,加大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力度,全区21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为弘扬本土文化,宛城区还通过加强对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不断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的挖掘和培训力度,创作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充分激发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三下乡”、“六进村”等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咨询、科技培训、文艺展演、电影放映、送图书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送戏下乡、送知识下乡,指导基层农村组建文艺队伍开展文艺活动,不断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形成合力攻坚、精准脱贫的生动局面。(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杨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