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脱贫故事会 励志增动力

2018年11月16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穷不能志短,还得有挣钱的能力。今年俺家有俩人参加了技术培训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都顺利找到了工作,一年下来能挣个五六万块钱,脱贫肯定没问题。”

  “俺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舍庭院,还凑空组装仿真花挣点钱贴补家用,不信大家都去看看,俺家就像一个小花园。”

  “我今年种了四五亩红薯,这两天正磨粉加工粉条哩,按现在的行情,卖个万把块不成问题。”

  …………

  时值初冬,寒气逼人,社旗县下洼镇闫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却热闹异常,贫困群众、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驻村三支队伍等近百人聚在一起,正在举办脱贫励志故事会。不少贫困户代表纷纷上台,大方的向评委会和村民们讲述了各自的“创业史”与“致富经”,激励着现场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评委们结合平时走访和现场互动,公平公正打分……在当天的活动中,该村共有23户贫困户获奖,其中环境卫生先进户10户,进步贫困户13户,获奖群众不仅戴上了大红花,还凭借相应的积分卡在“初心屋”内免费领取了价值800余元得奖品,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2017年,社旗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县广泛开展以“一设两评四榜”【“一设”即开设“初心屋”;“两评”即“星级文明户(进步贫困户)”评选、农户环境卫生评比;四榜即贫困户进步退步(红黑)榜和农户环境卫生先进落后(红黑)榜】为重点的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脱贫故事会”成为其中最精彩的内容,一个个真实感人的脱贫故事鼓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精气神”。

  志智双扶,扶心扶能。今年以来,下洼镇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月组织举办一次进步贫困户和环境卫生先进户评选,张榜公布评比结果;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文化进村、移风易俗等活动,加快补齐精神、技能、文化短板,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脱贫攻坚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和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开展各类扶志评比活动80多场次,免费发放“初心屋”奖品9万余元,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志气高涨,致富劲头儿十足。(生俊东 申鸿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