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赵耿村赵占选: “折腾”出来的好日子

2018年11月19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资、自助取款、邮乐购”……韩张镇赵耿村村西头,一幅幅醒目的广告牌映入眼帘,“喏,这就是赵占选家了,这可是我们村的‘大户人家’!”村会计赵同显带着记者走到了一户人家门前。

  听到门外的动静,男主人赵占选的妻子贾瑞捧笑盈盈地迎了出来。当院的正屋坐北朝南,屋内的家具陈设利落整洁,明显看得出贾瑞捧是个勤快人。

  赵占选远在江苏一家国企做电焊工,儿子在北京一家汽车4S店做销售,企业效益蒸蒸日上;守在家的贾瑞捧一刻也没闲着,售卖农药种子化肥之外,还申请了农信社取款点和便民缴费站……一家人的日子红红火火。

  “原来家里日子过得可是一般,也为生计发过愁,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俺一家人‘摸索’出来的!”贾瑞捧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赵占选摸索致富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5年,夫妻俩流转20余亩土地尝试发展蔬果种植,葡萄架下套种西瓜、大蒜、花生等农作物。

  “刚开始种葡萄的时候,劳动力不够,我们请村民帮忙种植,从早忙到晚,辛苦得很!”想起刚种葡萄的时候,贾瑞捧依然很感慨。修枝是个技术活,炎炎夏日,汗水沁湿了衣衫,两口子亲力亲为毫不含糊,对葡萄可谓是“疼爱有加”。

  “套种的作物第一年就丰收了。但是葡萄种植不行,虽然2015到2018年的挂果率都很高,但都是没来得及采摘就坏在了枝上。就盼着丰收呢,占选还特意请来了葡萄种植专家找‘病根’。”贾瑞捧回忆道。

  因为没有经验,连续种植三年,葡萄始终没能迎来丰收,赵占选好几宿都没合眼。卖掉套种的作物,给工人们结完工钱后,思来想去的赵占选,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蔬果种植,重拾老本行——电气焊。年轻时的他善于钻研摸索,还是个电气焊能手,街坊四邻出毛病的家用电器、农机设备他都能“捯饬。”

  “占选一家为人和善,又是热心肠,可没少帮街坊四邻的忙,人缘好得很!”赵耿村会计赵同显连连夸赞。

  2018年,赵占选只身南下,没过多久,就在江苏的一家国企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他高兴地通过电话告诉妻子:“我在外面靠技术挣钱,一年下来也能攒个几万块,你在家经营着小买卖,儿女都已成家,我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贾瑞捧拿着电话笑得合不拢嘴。

  经过几年摸索,终于找对了致富路子的赵占选一家,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这家人自己的努力。好日子还是得靠自己打拼!”赵同显感慨地说。(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吉海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