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栗振玲:身残志弥坚 扶贫写大爱

2018年11月19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6日,温县番田镇段村一个头饰品代加工扶贫车间一片欢声笑语。串珠、沾胶、粘连……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头饰品在数十个或坐着轮椅、或靠着棉垫的工人手中跳跃,就像一串串动听的音符萦绕在这个特殊的空间。

  这个扶贫车间有200多平方米,一排排工作台上整齐地码放着各种头饰品半成品,负责人是该村50岁一只手臂残缺的村民栗振玲。

  提起这个扶贫车间的创建经历,快言快语的栗振玲说,“去年年初,县残联组织全县50多个残疾人去沁阳的一个扶贫基地学习技术,当时看到扶贫基地的残疾人不仅自食其力还帮扶贫困群众,俺觉得自己也应该自强自立过得更有尊严。在县残联赵应达、郑新生等人的帮助下,俺成立了这个头饰品代加工厂,与焦作头饰品加工基地签订供货协议,为他们提供头饰品代加工服务。”

  该镇西留石村贫困户魏小香一边往皮筋圈上粘花朵一边开心地说:“俺行动不方便,别的活儿也干不了。在这里粘头花活儿轻巧时间也自由。俺每天干一晌活儿也能挣个一二十块钱。挣的钱不多,但也是自食其力。再说看着身边这么多漂亮的饰品,俺心情也可好,觉得好日子就在眼前。”

  魏小香下肢残疾,家里还有病人需要她照顾,虽然享受医保托底等扶贫政策,扶贫干部也常上门嘘寒问暖,但她总觉得等靠要的日子毫无尊严。她说,“自从这里建了扶贫车间以后,俺一有空就会拄着双拐来这里干活儿。家里忙的时候,俺就领些活儿在家里干。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挣些钱贴补家用,同时也不耽搁俺照顾家里,这样的生活让俺感觉自己不管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是很有作用的。”

  残疾人创业、脱贫致富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为激发、鼓励残疾人创业致富积极性,残联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以补助材料损耗、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改善其生产经营条件,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进行扶持。同时,也为残疾人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延伸就业平台。”温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新生介绍,“就如栗振玲的这个扶贫车间,建立后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不能从事繁重劳动的残疾人、无特长的贫困户,以及在家负责做饭、接送学生的农村妇女等提供了彰显价值的平台。同时,她还创新工作方式,群众学会技术后,可直接把原材料带到家里去做,既能工作又能照顾家庭,真正实现了居家就业。”

  据悉,去年以来,该加工点为100余名群众提供灵活性就业岗位,带动残疾人及其家属30余人、贫困户20余人增加家庭收入,建立致富信心。 (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