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岗李乡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实现“双推互进  

2018年11月1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岗李乡党委政府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力效发挥基层党委引领、党建服务和党组织造血功能,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互进”,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增强了“新动能”。

党委“引领”。该乡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策引领、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优势,率先创新建立党委带支部、促支部转型;支部带党员、促管理服务;党员带群众、促全面发展的“三带三促”模式,坚持强化党委引领,主动对接龙头企业,牵住产业“牛鼻子”,打造扶贫产业“恒业”,让脱贫攻坚与实力“耕耘”农业捆绑,促进贫困户、贫困村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贫困户开启了一列人人受益的脱贫“快车”。

党建“服务”。依托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大势,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耕耘”农业率先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在产业链上抓党建,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目前,该乡袁庄村“百思德”外墙保温材料扶贫基地、独楼马村“耕耘”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东戎村的臻贵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和文旭扶贫车间,3个贫困村主导产业不仅带动村里近100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良性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互促互进”。

党组织“造血”。积极发挥对接带贫效应,依托龙头企业借势发展,目前,耕耘农业扶贫基地已对接贫困村袁庄村建成食用菌生产扶贫车间,东戎村、占庄村食用菌生产车间、澳洲龙虾、台湾泥鳅养殖基地已开工建设,建成投用后可有效实现群众快速增收致富。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拧为“一股绳”,勠力推进乡村建设,以创建“四面红旗”为抓手,该乡首先投资600万元采取“表彰奖励、以奖代补”方式将对全乡38个行政村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斥资打造冉村至占庄、寺下沈至东戎、岗李至刘合集路线提升工程,对路线两侧进行绿化、对沿途村庄围墙进行统一绘制“文化墙”,下真功对村庄基础设施及村容户居环境进行“强基固本”建设,计划投资200万元再新建文化广场5座,着力提升行政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以文化铸升村级党组织内生动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旗手”。

眼下,岗李乡正如火如荼演绎一幅“以党建促乡村建设,以产业促脱贫攻坚成效”的“双推互进”出彩画卷。(董伦峰 陈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