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岗李乡勠力打造“美丽乡村” 

2018年11月1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走进岗李乡,定会让你眼前一亮:道路两旁绿树环绕,各街道垃圾桶摆放井然有序,村庄围墙统一成了“文化墙”、扶贫漫画相得益彰……最耀眼的是乡村干群在乡村环境提升一线“忙碌”的身影,整个乡村迅速变得“眉清目秀”。

今年以来,岗李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上下联动,持续发力,大力推动乡村环境建设,加强村庄文明新风建设,夯实打造美丽乡村文化品牌,实现了提升人居环境促脱贫攻坚良性循环的叠加效应。

勠力推进乡村建设。以创建“四面红旗”为抓手,让“四面红旗”迎风飘扬,该乡筹资资金600万元,采取“表彰奖励、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全乡38个行政村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斥资打造冉村至占庄、寺下沈至东戎、岗李至刘合集路线提升工程,对路线两侧进行绿化、对沿途村庄围墙进行统一绘制“文化墙”,着力提升行政村阵地建设和基础文化设施建设。

提起环境的变化,东戎村村民戎喜安赞不绝口,“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垃圾也多,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现在好了,村里所有街道都修成又宽又平的水泥路,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升级改造了农家书屋,街道架起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都干净了,房前还有绿化树,太漂亮了。”

农村环境美,迎来“凤还巢”。“村里干干净净的,和城里差不多。”东戎村村民戎浩亮放弃了在城里买房的想法,在老家不仅盖起了新房,还自费建起了文旭保温材料扶贫车间;独楼马村优秀人才师鹏飞返乡建起了耕耘农业扶贫基地,如今直接辐射带动附近周边贫困群众就业600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像师鹏飞、戎浩亮一样,该乡已有66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已成为“新亮点”。(董伦峰 陈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