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戏曲进校园”走进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2018年11月20日13:04

来源:大河网

  “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群众性、普及性、代表性的传统艺术,是最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也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感谢上级主管部门和省豫剧院二团各位艺术家为郑工带来了高品位的艺术表演,使师生不出校园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接受了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常务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教授表示。

  11月19日,河南省2018年“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东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河南省豫剧院二团的演职人员为师生带来一场传统戏剧盛宴。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领导姚锡远、吴廷伟、刘建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30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分为名家名段演出和传统经典剧目《骨肉恩仇》两场。名家名段专场演出在豫剧名家名段《大登殿》中拉开序幕。河南省豫剧院二团的演员们分别演唱了《花木兰》《对绣鞋》《红灯记》《泪洒相思地》《屈原》等豫剧选段,表演了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以及折子戏《抬花轿·梳妆》,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豫剧经典剧目《骨肉恩仇》讲述了廉吏张诤谏受奸人陷害,妻离子散,其妻寻子,子却不认母,后赵诤谏官复原职与妻相认,一家人得以团聚的故事。演员们用一流的唱功,生动的形象,精湛的表演,饱满的热情,将这场夫妻、母子、婆媳之间情感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展现在观众面前,也使现场的师生受到了深刻的伦理道德教育。

  据悉,“戏曲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主办。2018年共安排258场戏曲演出,旨在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审美素养,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该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毛华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