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贫困户“编”出幸福新生活

2018年11月20日13: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沐浴着阵阵深秋晨起炊烟,通渠村贫困户周海军开始忙活起来了。洗竹子、破竹篾、磨棱角……汗珠都悄悄从老人额头上流下来了。

  “海军又有活了,这月找他编竹筐、篮子的人怪不少呀”,“那可不,山萸肉、香菇都到季摘了,这筐子、篮子离不了,咱们一会也去定个筐子”,从袋料棚回来的陈金良两口俩边走边说道。

  今年61岁的周海军是通渠村白果树组人,天生聋哑,至今孤身一人,虽然喜欢编竹器,但因为交流不畅,卖不出去,只好靠山吃饭,摘山萸肉、连翘等养活自己,生活过得很紧巴。

  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责任组、工作队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申请特困供养、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在偶然间发现周海军编的箩筐很不错,为他量身定制了编制竹器的发展计划。

  这下,周海军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可是当竹筐编出来后,问题来了,怎么卖出去?当第一件成品出来后,通渠村帮扶干部已经为他制订好了“营销方案”。方案一是编制精美果盘、小筐,在县、镇日杂门市代售,方案二由责任组长刘德常“推销”。刘书记借着镇开会之余对着其他8个村责任组长、村支书推销周海军的产品。就这样,周记竹器订购量渐渐增加。

  销量上去了,活多了,人手又成问题了。同村特困供养贫困户王海华听说后,自告奋勇,砍竹子,破竹篾,打打下手,既给自己找个事做做,还能增加点收入。两个老人像搭伙过日子一样,忙碌又幸福。

  “周叔这俩月光竹筐就编了11个,篮子也有好几个,虽然忙了点但整天乐呵呵的,精神多了,花甲之年勤劳致富,还获得了镇'自立自强'标兵,干劲更足了。”第一书记袁建波说道。

  周海军不等不靠谋发展,靠自己的双手“编”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生俊东 胡海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