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贫困村演绎乡风文明建设“红与黑”

2018年11月20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在唐河县的每一个贫困村,醒目位置均张贴着一张大大的红纸,上面分为红榜和黑榜。老百姓说:“红榜红彤彤,黑榜黑黢黢。上了红榜高兴,上了黑帮丢人。”

  唐河县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培育新时代新文明新风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培育新人类促乡村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为目标,结合“同心超市”的物质奖励,按照立志脱贫、环境卫生、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六类评定内容,在每个贫困村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志智双扶”红黑榜,

  唐河县贫困村脱贫责任组每月对进步的和落后的贫困户的评比在红黑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以建立正负激励机制,强化正面先进典型引导和落后的道德警示作用,以尽快形成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和“志智双扶”的乡风文明建设新格局。

  唐河县贫困村的红黑榜,就像一面面无言的镜子,照出了妍媸净丑。在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和落后的舆论压力下,村民们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尚,出现了新时代新风气的新气象,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出了知耻知荣、崇德向善、树志学智、奋发图强的良好氛围。(生俊东 陈国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