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修好路连民心 富了民助脱贫

2018年11月20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路修得真快了,下雨再也不用淌泥水了,车也通了,山萸肉、山药、鲜菇等农产品卖着真方便,还能卖个好价钱呀!”西峡县军马河镇军马河村贫困户王红雨刚买鲜菇回来喜滋滋地说。

  军马河村是该镇人口比较多的行政村,贫困人口56户120人,基数大,脱贫任务压力大,尤其是目前村里有几个通组的泥土路,出行不便,严重滞后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深山小组,纵深几十里,外出靠摩托车,稍大农用车进不去,农产品外销难,影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每逢下雨天,泥水飞溅,甭提多难受。

  军马河村支部和扶贫责任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依托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精心谋划,想法子为贫困群众谋致富门道,打通水泥路,沟通与外界联系,拓宽贫困户的增收途径。这不,黄柏沟组硬化道路中,群众们都自觉参与其中,顶着太阳,流着汗,挥动工具,干得热火朝天。新打通的黄柏沟组路,长1.3公里、3米宽的村组道路和连接南头北头、里沟外沟四个组的15公里长,宽3.5米的村组道路,终于竣工通车了,解决了附近1000余人出行难问题,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俗话说:修的是路,富的是民,树的是碑,连的是心。这是深山贫困群众的心声,也是农村道路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路通了,村庄整洁了,群众的庭院也敞亮了,群众脸上也漏出灿烂的笑容。“路通了,真方便,外来生意人也多了,稀有土产品也成畅销货,今年养土蜂50多笼,净挣一万多哇。”稻田沟组贫困户仝道明高兴地说。

  西峡县军马河镇大力进行农村组组通道路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道路状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招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到镇里洽谈业务,使得香菇、猕猴桃、山茱萸、山药等声名远传,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新动力。该镇13个村新修路基和硬化路面35公里,架设标准防护栏80千米,其中6个贫困村硬化路面17.8公里,6个贫困村水泥路通组率达80%以上。该镇改善村组交通,招引农业特色合作社30多个,先后建成食用菌、樱桃、苗木、山茱萸等8个产业扶贫基地,催生一批富民产业落地开花,笑迎八方客商。目前,全镇已有114户贫困户在基地种植农产品光荣脱贫,今年又有78户依靠基地产业种植脱贫。路通了,出行方便了,群众腰包鼓了,生活幸福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指数实惠感。(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