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开展脱贫攻坚综合提升行动

2018年11月20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6日,舞钢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提升工作成效,该市决定以“夯基础、增热度、补短板、促增收”四项举措为抓手,开展脱贫攻坚综合提升行动。

  夯基础,高质量完成台账。在2017年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动态调整工作,在进一步夯实档卡信息的同时,按照今年动态调整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新识别、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稳定脱贫、产业发展等各类工作台账。

  增热度,提升工作能力。该市将脱贫攻坚知识测试作为提升政策知晓率的重要抓手,以测试增热度、提水平,要求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人员将学习熟知扶贫业务知识常态化,融会贯通、熟记于心,并进行测试,对成绩优异的进行奖励,对排名靠后的给予组织处理;同时,根据脱贫攻坚活动成效,该市将开展脱贫攻坚奖评选,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

  补短板,打好政策落地见效“补丁”。针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满意度、扶贫项目入库、村容村貌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该市明确责任单位以及需要完成的节点和进度,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三清”“三治”活动,加快推进“公益岗位+邻里帮护”工作模式,补齐项目进展不快的短板。

  促增收,确保稳定长效。该市通过建立长效帮扶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充分利用村级发展基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带贫企业规模壮大,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增收。

  在综合提升行动中,该市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督查、扶贫等部门将对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排名,对落实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追究问责。(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