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工作队员闫宛良:带着感情来 不留遗憾走

2018年11月20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吃住在村,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把乡亲当亲人;他积极探索村子发展之路,认真谋划产业脱贫之道;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用真情帮扶……他叫闫宛良,是叶县常村镇五间房村驻村工作队员。

  克服困难做真事

  “宛良来了之后受苦了,真是难为这年轻人了……”11月12日,五间房村党支部书记李先岗动情地说。

  今年6月,29岁的闫宛良由县住建局派驻到五间房村任驻村工作队员。该村位于常村镇西北10公里处,北与鲁山相邻,西临方城境,辖5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480亩,荒山面积6000亩,属于浅山区。全村共380户1522人,贫困户48户145人。

  第一天到五间房村,闫宛良的心就揪了起来。破旧的村落、蜿蜒曲折的小路,生活的艰苦远超他的想象。

  由于村部没有住宿的地方,他被安排在附近水厂的小屋里居住。当时正值6月酷暑天,没有空调,再加上水厂小屋的房顶薄,经过一天的暴晒,早已晒透。忙了一天的工作后,闫宛良晚上热得睡不着,索性抱着席子到屋外睡觉。没想到出门就遇到了两条蛇,吓得闫宛良又赶紧回屋。现在说起来,他仍心有余悸。

  虽然条件艰苦,闫宛良却从未打过退堂鼓。驻村后,他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心声,了解村情民意,为下一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打基础。由于五间房村属于浅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道路崎岖,闫宛良自费买了一辆电车,每天穿梭在村里。短短几天,闫宛良就熟悉了村里的概况,对每家贫困户的情况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我的电车估计到走的那天都散架了,现在已经换了好多零件了……”闫宛良笑着调侃道。

  心系百姓做好事

  在走访中,闫宛良发现村子里患白内障的老年人很多,许多人觉得没有钱医治一直拖着不敢去医院看。闫宛良在了解了国家治疗白内障方面的帮扶政策后,和工作队员王宁主动开车去县城联系县里的光明医院,希望为群众治病。

  由于五间房村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他们与光明医院多次沟通,最终由光明医院派车去五间房村接送这些患者。最终,光明医院为五间房村20位贫困户免费治好了白内障。

  今年70多岁的李俊魁是村里面的贫困户,妻子眼部患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闫宛良了解情况后,为他申请了大病救助、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等国家扶持政策。还时不时去他家里串门,帮他们家里干活。在秋收时,李俊奎家里的农活几乎都被闫宛良给“包”了。中秋节时,他带上月饼去李俊奎家里看望。

  “宛良这孩子是真好,平时一个叔一个婶地叫着,叫得我们老两口心里暖暖的,就像自己家孩子那样亲……”李俊魁感动地说。

  为了改善五间房村的人居环境,闫宛良第一个拿起铁锹搞起了环境整治,拔草、挖下水道、修路、栽树……现在的闫宛良从最初的“干活小白”成为“干活能手”。

  “有的贫困户家里脏得没地方站,但是宛良这年轻人不嫌弃,脏活累活抢着干。”李先岗动情地说。

  开动脑筋做实事

  为了改变五间房村贫穷落后的局面,闫宛良立足五间房村的实际情况,想为群众谋求一条致富路。在走访中,当闫宛良了解到村民刘继豪有建养蝎子基地的想法又犹豫不决时,闫宛良欣喜不已,多次上门去鼓励他,最终,刘继豪被他的坚持感动了,当即拍板决定大干一场。

  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一个“千头线”和蝎子基地设在了五间房村的后山上。“千头线”建成后,该村就有20户贫困户签订了生猪代养合同。蝎子基地建成后,村民在农闲时就捉蝎子去蝎子基地卖,增加了收入。

  “下一步,我们准备大力发展养殖业,把养牛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在全村形成规模化养殖,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闫宛良说。

  闫宛良扎根基层,吃苦受累不在话下,舍小家为大家却让他对家庭充满了愧疚。由于闫宛良需要吃住在村里,家里只剩下妻子和两个孩子,大的孩子两岁半,小的才刚一岁。最近是秋季腹泻高发期,两个孩子都生病了,他却没有时间回家探望。

  “带着感情来,不留遗憾走。”这是闫宛良初到五间房村时的信念。为了五间房村群众的幸福,他弃小家、顾大家,诠释了一名工作队员的责任和担当。(蔡长伟 王卉园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