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召开脱贫摘帽“三大专项攻坚行动”动员会

2018年11月20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2日下午,叶县脱贫摘帽“三大专项攻坚行动”(压实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专项攻坚行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专项攻坚行动、提升补充档案建设工作专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在该县体育馆召开。

  会议指出,要提升站位,坚定信心打好三大专项攻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振精神,牢牢扭住三大专项攻坚,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年底高质量脱贫摘帽。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拉高标杆打好三大专项攻坚。一要紧盯补充档案建设。建好补充档案的目的是充实完善提升、彻底消除误判因素。务必按照要求,一项一项抠、一项一项完善,确保11月26日前完成此项工作。需要提供的佐证清单类别及档案建立标准务必坐实,千万不能弄虚作假。二要紧盯帮扶责任压实。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努力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要按照方案上要求的八项职责,精准开展帮扶,形成由帮扶日集中帮扶向日常帮扶转变、消极帮扶向主动帮扶转变的常态化机制。尤其是“分班入村帮扶”机制,帮扶单位要统筹安排,确保日常工作和入村帮扶两手抓、两不误,对出现问题的要实行最严格的“五连坐”追责问责。县直单位要组织帮扶人员每周进行一次述职。三要紧盯重点特困人员保障。目前,叶县有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5801人,经过前期仔细排查,仍存在危房、家庭环境差、全护理、半护理的分散特困人员1114人,尤其危房、家庭环境差的487户已经成为脱贫摘帽面临的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工作力度,想尽一切办法,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工作,从根本解决“三保障”问题。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督导问责打好三大专项攻坚。一方面要层层压实责任。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没有旁观者,全县上下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气神,严格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尤其对三大专项攻坚要盯紧抠死、扭住不放,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只要是上级督查反馈或者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必须敢于负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若发现支对应付的,坚决从严处理。特别对那些标准不高、不尽责任、造成工作推进缓慢、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必须硬起手腕、不留情面,情节严重的就地免职。

  会议强调,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好脱贫攻坚信访工作。县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电话回访中要高度关注,对联系乡镇和分包村的信访工作要经常过问、定期研判、妥善化解;乡镇和行业部门一把手对本辖区本领域信访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特别要做好前期预警,做到有备无患。如果发生突发情况,要迅速赶赴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问题及时处置、矛盾有效化解,决不能因信访问题引发颠覆性事件。脱贫攻坚自查期间,要拿着“放大镜”,翻箱倒柜地主动查找问题,把小问题放大化解决,决不能出现有问题查不出来的现象。

  会上还通报了县级自评阶段自查有关情况,叶县纪委、县民政局、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宣读相关方案。(蔡长伟 艾向华 梁一平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