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保障贫困群众长效增收、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8年11月21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建安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脱贫这一目标,围绕“实现贫困群众长效增收”这一主线,科学规划布局,全面动员部署,创新工作举措,统筹抓好动态调整、政策落实、稳定增收、项目建设、社会帮扶等各项工作,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区严格落实“三个面对面”和“六步工作法”,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精准识别,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以及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2018年新识别贫困户41户130人,确保了全区贫困群众应纳尽纳、应退慎退、应扶尽扶。紧扣贫困群众需求,全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773.6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43个,进一步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扶贫资金全部用到了刀刃上。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逐户逐人落实扶贫政策,全年贫困户转移就业4191人,产业带动增收12022人,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年,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许昌建安区为摸清全区贫困底数,探索实施了“331”工作机制,并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施ABC三类管理,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建安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依托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谋划各个乡镇的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林果种植、特色加工等乡村产业。通过实施食用菌基地扶贫、社区工厂扶贫、“电商+”扶贫,有力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