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叶邑镇:改善人居环境 “高颜值”乡村爽人心 

2018年11月21日13: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叶县叶邑镇的10个重点贫困村将成为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放眼望去,村外麦苗嫩绿茁壮,村里路旁桂花飘香,连排的小洋楼与文化长廊相得益彰。夕阳西下,路灯亮起,宽畅明亮的文化广场其乐融融。

提起村里这几年“颜值”的变化,11月20日,高道士村农民王建笑容里透着自豪:“这几年俺村里通了硬化路,路两旁栽上绿化树,每家院子都收拾得规规矩矩,谁家收拾不好,脸上面子都挂不住!”原来的高道士村里大大小小的垃圾堆数都数不清,刮风的时候,塑料袋子漫天飞舞。遇上雨天,土路泥泞,污水横流,路堵心也堵。

2015年,王春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治理村容村貌脏乱差入手,配备保洁队,教育村民自、桂花树。打了深水井,家家户户用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如今的高道士村令人眼前一亮:干净宽阔的水泥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宽敞的文化大院,为村民们带来了欢乐。

这只是叶邑镇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该镇为了建成生态村镇、宜居村镇、示范村镇,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对10个重点贫困村及政府所在地村达到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2个非贫困村达到县级达标村标准。

为了确保整治人居环境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镇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项目,组织党员干部包片包干、农户联包分块,掀起大整治、大建设、大维护干群共建高潮,还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资金筹措,邮寄《致在外老乡的一封信》,引导在外工作人员为家乡改善人居环境融资金。

同时,实行了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及奖惩机制,做到现场观摩,现场打分评比,打分实行百分制,对做好的实行奖励,差的给予村主要领导诫勉谈话,甚至免职或停职。

得力的措施和奖惩制度,极大调动了领导干部、党员群众的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镇党委书记程英豪、镇长杨澎涛身先士率,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起早贪黑清除道路沿线的污染物、堆积物、障碍物,清运村内积存垃圾、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清洁建筑立面的乱贴乱画,拆除私搭乱接、借杆架线,帮助群众绿化、美化、亮化,呈现出一级领着一级干,村容村貌大改观的新局面。

“群众哪里不满意,就在哪里下功夫,为群众真心办实事,群众自然会信任你!”叶邑镇镇长杨澎涛说。美丽乡村有了“面子”,更要有“里子”。在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的同时,农村致富产业建设也如火如荼。目前,全镇50万元扶贫车间6个,光伏发电项目10个,杜庄村芦笋扶贫基地已发展到近千亩。不少村民被吸引到扶贫车间、果蔬基地务工,变成了新型农民,为美丽乡村打下了富裕的底子。

每到晨昏,叶邑镇杜庄村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音乐响起,秧歌扭起来,蓝球打起来,特别是老年人在健身器材扭来扭去,自由自在,成为村中最美的风景。

群众感慨:“真不敢相信,原来这个污染坑,如今成为咱健身的好去处,真是人居环境美了,心里也爽了!”(蔡长伟 古国凡 张译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