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看汝州:幸福的日子红似火

2018年11月21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明天从陕西韩城运回来6000棵花椒苗,咱们大伙商量一下,通知贫困户、低保户和其他群众,地里树坑挖好的,都来领树苗,必须要求他们把树栽好、保证成活。”11月5日上午,云雾缭绕的大鸿寨山脚下,汝州市大峪镇班庄的村部会议室里,平顶山市公安局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叶永生正在和班庄村两委商量花椒种植的事情。

“刚来到村子我就去风口自然村贫困户家走访,一下子把我震住了。破破烂烂的瓦房,黑魆魆的墙壁,烟熏火燎的灶火,当时就想着,怎么还会有这么落后的生活条件!老百姓这么苦,自己一定的要帮他们改变这落后的现状,要不是就对不起组织的重托。”叶永生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幕。

大峪镇班庄村有1700多口人,分散在翻山越岭的8个自然村。这里除了自然风光好以外,剩下的就是石头蛋摞石头蛋,祖祖辈辈守着山坡上的薄地过活,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老弱妇孺不仅体力跟不上,而且因为信息闭塞等原因,思想守旧、生活方式落后,年年在贫困边缘打转,至今仍有16户39名村民没有脱贫。

扶贫先扶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年7月,叶永生跟班庄村两委商讨着将贫困户们几千块的分红资金利用起来养柴鸡,变“输血”为“造血”,给贫困户说时都好好的,可到集体决议的时候就躲着不打照面。

村党支部书记樊小卫急了,站起来一拍胸脯说:“大伙儿听俺一句,叶书记人家从大城市跑到咱这个穷山沟里图个啥?人家就图以后咱能过上好日子!咱自己再不下点劲,这穷根啥时候能拔掉!”

最终,有6户贫困户自愿各养了50只柴鸡。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当初的小鸡仔已经成了下蛋的“小银行”。贫困户樊小田现在每天能收30个鸡蛋,一个鸡蛋能卖一元钱,卖得还挺红火。

“想想当初,还是自己太懒,只想拿现成的,你看现在自力更生多好!”樊小田拾掇着自家的鸡圈,乐呵呵地说。

望天收的土地让班庄村的耕地大都荒芜了,怎样将村民闲置的耕地盘活起来成了一大难题。最终,大伙儿商讨决定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利用镇里发展花椒种植的政策优势,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截止目前,班庄村已发展花椒种植30余亩,今冬预备再种植140亩,按照花椒的生长周期和经济价值来算,5年后每亩地收入预计在5000元以上。

对班庄的美好未来,叶永生有着更远的打算:“大鸿寨是汝州女娲文化的发源地,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同时附近又有抗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将来把这些元素组合起来规划成一条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发展旅游产业,必将会让班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蔡长伟 吴改红 郭营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