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金海办事处党庄:一村万树气象新    

2018年11月21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周口市川汇区金海路办事处党庄行政村2400亩田地里,一行行挺拔的树木显得格外醒目。“这是国储林项目,土地流转后,农民每亩地每年可获得1400多元租金。”党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苏国胜告诉记者,田里种树,给村民带来稳定、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农民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多种生产。  

这是“六村共建”给党庄带来众多变化的其中一个。

党庄位于城乡接合部,距离中心城区10公里左右,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当地农民卖麦都比其他地方便宜,经济条件较差,集体经济更是一片空白。  

今年,川汇区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坚持选优配强带头人,打造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在这次换届中,年富力强的苏国胜当选党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是关键一环。对此,苏国胜有着清醒的认识。除了国储林项目,他们还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引入凯峰绣花和德兴文具两个项目,帮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凯峰绣花厂负责人张鹏雨说,厂里优先从当地招聘贫困户,经过培训上岗,工人计件发放工资,一个月收入可达三四千元。  

“此外,我们还引入了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下半年,首批光伏发电补贴已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苏国胜说,随着一个个扶贫项目的落地,党庄农民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集体经济发展也走出了第一步,今年有望收入数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收入节节攀升的同时,党庄人发现,身边的环境也发生着喜人的变化。“4月以来,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人员机械,对房前屋后、坑塘的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硬化裸露地面5000平方米。”苏国胜说,他们还对3000多米长的村内道路进行整修,安装路灯,昔日的泥水路变成水泥路,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不便问题。  

如今,党庄告别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街道整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像川汇区其他村子一样,党庄也配备了保洁员,垃圾日产日清。村民苏新春说:“环境好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现在,村里很少有人乱丢垃圾。”

在党庄,每条街道都可以看到宣传版面和手绘文化墙,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村共建”、移风易俗等,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村里还定期举办“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卫生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使每个家庭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党庄村民中蔚然成风。  

采访中,记者一行随机推门走进几户村民家中,惊奇地发现不少家庭竟然没人在家。“白天出门,大家很少锁门。”苏国胜笑呵呵地说,监控网络实现全覆盖,义务巡逻队定时巡逻,加上乡风文明,邻里和谐,村里就连小偷小摸之类的事件也极少发生。“日不闭户”成了“平安党庄”的生动注脚。  

谈起未来的发展,苏国胜信心满满,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推进“六村共建”,同时引进更多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苗海波 韩志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