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邵寨: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2018年11月21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行走在川汇区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映入眼帘的是成排的绿树、干净的村道、整洁的农舍,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邵寨是川汇区为数不多的贫困村之一,下辖邵寨、邵庄、张寨、孟庄、郭桥5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有村民594户2800多人。该村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强力推进“六村共建”,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村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是村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篮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原来这是座垃圾山。”邵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邵先锋说,这里是寨海子(指护城河)遗址,很多村民都把垃圾丢弃在这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座垃圾山。一到夏天,臭味扑鼻,蚊蝇乱飞,群众意见很大。  

幸福生活从安居开始。该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村里租来机械,9名村干部分成两班,冒着酷暑,赤膊上阵,打响陈年垃圾清理攻坚战,全力破解垃圾围村问题。经过半个月奋战,他们清理垃圾数千吨,基本达到沟清、渠静、路洁的目标。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7月上旬,该村顺利通过初验,成为川汇区首批纳入社会化保洁的村庄之一。环卫公司为村里配了9名保洁员,并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村民邵先海说,现在,保洁员每天清扫,垃圾车定时清运,村民也不乱倒垃圾了,村里环境好了很多。  

与此同时,该村先后硬化路面50000多平方米,道路两旁全部种上景观树,安装190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一个文化广场。如今,每当夜幕降临,跟城里一样,三三两两的村民也在路灯下跳起了广场舞。村里还安装了28个超清摄像头,建成3个标准化卫生室,接通宽带、自来水、天然气,投入60万元新修村口流沙河桥,投入26万元新修排污下水管道。环境的变化,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在各支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邵寨梳理描绘出了自己的发展路线图:以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为目标,发展六大产业。林业生态园是六大产业之一,从“种田”到“栽树”,农民的收入是以前的数倍。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务工收入、种植养殖收入,多种增收方式为实现农民致富奠定了基础。“村里225名精准脱贫户中222人已经实现脱贫。”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告诉记者,有的贫困户还成为致富能手。  

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进入邵寨,道路两旁的手绘画、宣传画、宣传标语比比皆是,糅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村史等内容,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邵寨注重培育良好民风家风,并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凝聚发展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2016年,该村率先组织开展“五好”评选活动,群众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好村民、好媳妇、好婆婆、好致富带头人、好党员等先进典型。眼下,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已在当地蔚然成风。每逢重大节日,都能看到邵寨文艺宣传队的身影。宣传队创始人之一的邵经功说,宣传队是村民自发组成的,节目自编自演,演的都是群众的身边事,群众爱看。宣传队的发展得到了村里的支持,购置了演出服以及各种道具。如今,这支当初仅有3人的文艺宣传队已经发展到57名队员,常年活跃在村里村外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成了邵寨一道流动的“文化风景线”。  

在邵寨,有一块石碑,上面记载着一段感人故事:2002年,在外工作的邵寨乡贤,捐资修建一条连接邵寨和中心城区的柏油路,圆了邵寨人多年的梦想。因此,这条路被命名为“同心路”。如今,时过境迁,邵寨人有了新的梦想,昂首阔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新图景正在这个小村庄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苗海波 韩志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