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科普教育—科技大篷车”点亮学生梦想

2018年11月22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琴键和琴弦的流光琴,神奇的雅各布天梯,炫酷的3D打印机,如临奇景的VR眼镜等高科技产品的演示、操作、体验。这对宝丰县肖旗乡中学七(4)班的贫困学生朱晓凡来说,真正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看,这个人体发电,你了解它的原理吗,哈哈,不知道了吧,我告诉你吧”,刚学会使用的朱晓凡指着人体发电器材得意的对记者说到。


11月21日上午,在宝丰一高的报告厅举行了宝丰县“科普教育—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在一高报告大厅及科技室布置下了860件科普展品,组成了“科普乐园”。一件件能充分展示数学、声学、光学、物理学等科学原理的科教展品,被近千名学生围得水泄不通,通过现场操作,彻底点燃了孩子们走近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科普教育—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是宝丰县教体局特色教育活动的一大亮点。青少年活动中心汇集了众多科技产品组成科普大篷车,活动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将深入宝丰县所有乡镇(林站),把科技展品、科技知识送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共享科技教育优质资源,让走不出山区的贫困孩子感受到科技的神奇,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和“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全面提高该县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宝丰县教体局负责人介绍,“科普教育——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是为了弥补农村科普设施短板,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同时服务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脱贫攻坚。

该负责人表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科普资源匮乏,山区青少年要跑上很远,到县城才能参观科技馆,今年我们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优势,开展此次活动,弥补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公共服务短板,服务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脱贫攻坚,这对于贫困地区摆脱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乡村振兴、科学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蔡长伟 杨国栋 连少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