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胸痛中心提醒心梗救治须谨记两个救命的“120”

2018年11月22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0日是中国第五个“心梗救治日”,当天,中牟县人民医院邀请郑大一附院教授张彦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教授许文克进行了学术授课,向基层医生普及心梗救治知识,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对患者正确急救。

  张彦周教授以《冠心病心衰治疗理念更新》为题,从心衰的病因、缺血性心衰的治疗等内容进行解读。许文克教授以《心肺复苏治疗进展》为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治疗进展。

  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和救治,基层医生的能力是关键。通过此次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学到了急性心梗快速转诊机制及联络方式、急性心梗早期症状识别、常见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诊断、心肌梗死心电图表现、初级心肺复苏技能的等知识内容。使基层医务人员对急性心梗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对完善基层急救网络,使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能得到及时、合理、有效的救助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11月19日至20日,中牟县人民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分别在新世纪广场和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义诊及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心梗救治知识。该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心电图室以及宣教护士等组成的义诊团队,向患者及群众讲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相关知识并答疑解惑,医护人员提醒大家认识心梗、重视心梗、预防心梗。

  据胸痛中心医护人员介绍,心梗的早期症状为:体力活动或者情绪激动后出现身体疼痛,休息后疼痛即消失;冠心病老病号突然出现心绞痛加重、发病次数增多现象;毫无征兆,突然出现心慌憋闷的症状;患者没有活动,天也不热,但却出现喘气困难,大汗淋漓的现象,也要警惕心梗;每天定时胸痛,例如吃完饭后疼,或者休息之前疼,也要警惕心梗。

  一旦突发心梗,一定要牢记两个“120”,一是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到中牟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二是所有人都要争取黄金救治的120分钟。急性心梗救治流程为:救护车上急查心电图,并实时传输至医院心电专业医师进行诊断;若可疑急性心梗,救护车上完成化验抽血,并准备溶栓或心脏介入的术前准备和药物干预;在急诊科完成化验检查,溶栓治疗患者即在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溶栓;心脏介入治疗患者,直接进入导管室,进行心脏介入治疗;流程清晰、分工明确,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争取宝贵救治时间。

  突发胸痛如何自救?中牟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专家表示,“黄金四分钟”,在救护车来之前能做的是: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镇静: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取出硝酸甘油片,或者速效救心丸让病人含化,同时使病人镇静下来,周围的人也不要大声说话。吸氧: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心肺复苏: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据悉,中牟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于2017年9月创建以来,共收治了近两千例急性胸痛病人,其中急性冠脉综合症病人七百余例。该院胸痛中心电话:0371—56929999,可接受患者及群众咨询。(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