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产业照亮扶贫路 脱贫致富有保障

2018年11月22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唐河县黑龙镇鑫萍苗木扶贫基地里,长势喜人的赤松茸密密匝匝地铺满了种植大棚,贫困户们正忙着采摘、装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片近40亩的赤松茸培育基地圆了他们的脱贫梦。

  “基地先后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委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股、学习种植、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赤松茸引进人、黑龙镇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告诉记者,仅去年下半年,基地就为入股贫困户发放分红2万多元,发放劳务费6万多元。

  鑫萍苗木扶贫基地是唐河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唐河县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为了让15317户、32758名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唐河县站位全局,聚焦聚力,着眼“三大定位”、“四个升级版”的战略考量,贯通资源禀赋、政策供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与生产要素的链接,倾力铸就稳定脱贫的产业柱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力、整体推进。

  “三个精准”盘活全局

  精准决策。县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产业发展专题汇报;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集中研究一次产业发展问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经常深入一线,即时解决产业扶贫难题。

  精准管理。全县成立了24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其中涉及产业扶贫的16个,全部由县委常委或副县长担任组长;县脱贫办每周汇总产业扶贫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疏通梗阻,协调推进;同时,定期对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产业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精准激励。先后出台了16个相关方案,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群众和帮扶企业的积极性。对于产业扶贫基地带动10户以上脱贫的,每带动一户奖励2000元;扶贫车间每安排一名贫困群众就业并实现脱贫后,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并在项目、资金方面优先扶持。

  “三套马车”并驾齐驱

  唐河县因地制宜推动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特色加工业融合发展,成为拉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三套马车”,产业集聚度、资源整合度不断增强。

  依托全县275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129个家庭农场和653个规模化养殖场,通过落实以奖代补、项目倾斜、贷款扶持等政策,采取流转土地、吸纳务工、资金入股、技术培训、扶持创业等模式,一批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全县先后建成148个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实现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有技能的初始目标。涌现出了食源菌业、振群合作社、福田合作社、泓元奶牛养殖场、仲燕日用品、菇太郎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产业基地,为350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两项创新”锦上添花

  创新粮仓扶贫项目。在全省首创粮仓扶贫新模式,利用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建成56座总库容50万吨的扶贫粮仓。2017年,从粮食保管收益中拿出1357万元,为贫困户分红400—3000元;2018年为贫困户每户分红500—3300元,2019年继续递增10%,保证连续分红十年。同时,贫困村和脱贫村每年分红3万元,集体经济得以进一步壮大。

  创新农机产业园扶贫项目。在县农机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贫困户以小额扶贫贷款入股获得产权,租赁收益对贫困户分红。贷款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并逐年递增,连续分红5年;对未贷款贫困户,按人均400元的标准,将资金发放给村集体,用于支付未贷款入股贫困群众公益性岗位的劳动报酬。

  “六大聚焦”普惠民生

  聚焦到户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8582户贫困户,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2016年以来,共投入5274.6万元,累计覆盖11465户次,实现户均收益3000元。

  聚焦金融扶贫。累计投入风险补偿金450万元,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2亿元。全县新打造4个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园,19个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贫困村和重点村已建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2家,带动9000多贫困户稳定增收。

  聚焦电商扶贫。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优势,建成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9个、村级服务站338个,举办电商培训班12期,培训贫困户1200余人次,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聚焦车间扶贫。大力扶持电子加工、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因地制宜建设138个扶贫车间,其中录入省扶贫网48个,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聚焦光伏扶贫。投资897万元,建成4个光伏扶贫基地,总建设规模1.269兆瓦,预计年实现净收益106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受益3000元。

  聚焦公益岗位。县级开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305个,乡级开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489个,安置贫困群众从事卫生保洁、道路维护、治安巡逻等工作,每人每月工资710元;开发农业保险宣传员岗位5137个,安排贫困群众兼职,每人每年工资1000元。

  抱定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唐河,已储备了博弈贫困的经验、智慧和力量,2018年将如期完成22个贫困村退出、670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148万唐河人民众志成城,誓绘产业扶贫的壮丽画卷,为新唐河添彩,为新时代助力!(生俊东 马伏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