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第三期开班 让菜农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11月22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培养一批能种菜、会种菜、种好菜的新型职业农民,11月20日,中牟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第三期顺利开班。

  农委党组副书记马永超提出,在学习中要联系实际学,要做到学以致用。这次培训,学懂学深学透是前提,用好用精用活是关键。大家要在领会学习的基础上,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对照经验学。把专家所讲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措施学懂弄通,加以借鉴和推广。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家共同探讨,达到学习知识,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目的。要严格要求学。在学习期间,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做到静得下心,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入心入脑,真学真懂。

  中牟县农广校校长郝磊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是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需求实际,统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各类人才的需求,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县域主导和特色产业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保障粮食、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围绕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工需求,培育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提高名特优新品和高质量农产品生产水平。把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作为培育对象,分类型组建培训班,因材施教,扎实开展培育工作。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时,鼓励培育对象带动周边贫困农民学习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劳动脱贫能力。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以蔬菜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新型职业农民需求为导向,在前期进行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择优遴选师资,选定韩寺镇、姚家镇、官渡镇常年种植蔬菜的50名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培训,力求培训接地气,打造实用培训课程,助力证明县蔬菜产业发展。

  此次培训邀请了河南省农业职业学院的知名专家及教授,课程设置侧重于蔬菜种植栽培技术及农产品物流、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蔬菜育苗技术、无人机应用、及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以课堂讲解与田间实训相结合,提高菜农科技水平,并进一步带动周边菜农共同致富,力求打造一支绿色、品牌、优质的蔬菜生产基地,进一步促进我县菜农增产增收。

  据悉,中牟县农委将针对此次培训加强全程监督,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结束后,也将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将发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书。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不仅让中牟县菜农学习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也将有效提高菜农的科技素养,从而推进该县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为菜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君杰 毛晓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