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郭留敏:身残志坚学技术 脱贫不忘帮乡亲

2018年11月22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是留敏吧。俺家水管又坏了,水一直哗哗哗地流,你赶紧过来给拾掇拾掇吧?”西峡县军马河镇白果村贫困户郭留敏一听急忙放下电话,迅速地拿上工具包,骑上电动车就往王文柱家赶去。

  郭留敏,现年48岁,四级残疾,全家4口人。因他身有残疾,腿脚不便,不能干繁重劳动,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郭留敏曾经也彷徨过、迷茫过,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些什么,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扶贫责任组的同志一趟一趟地往他家里跑,给他鼓劲,想方设法让他勇敢地面对生活,挑战自我。郭留敏在白果村开展“智志双扶”活动,积极参加扶贫“一对一”技术培训,逐步掌握了各种管道维修技能。每当听说有哪位乡亲水管管道有问题,他总是主动上门维修,只要毛病不大,从来不收费用。因为行动不便,他常常要付出了比别人百倍的努力。郭留敏有了一技之长,就到工地去安装管道,增加收入,补贴家用,家里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郭留敏同志在自家经济好些后,不忘帮扶之恩,积极回报社会,帮助群众修水管,被村里人们广泛称赞。去年冬天,下大雪,在10公里外的白果组五保贫困户郭新德老人家水管爆裂,大水直流,影响了整个村160口人的吃水问题。邻居看了直接打电话给郭留敏,他二话没说骑上电动车就去修,连村干部知道已经修好。冰天雪地,他却弄得一身湿漉漉的,村支书过意不去,要支付一点费用,他却一分也没接。“我能大家做事挺高兴,党把温暖送给我 我把温暖传大家,应该的。”这是郭留敏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郭留敏同志作为白果村的典型代表,在全镇传树争做活动中,连续二年被评为“最美军马河人”和“助人之星”。在他带动下,村里贫困户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增加收入,靠勤劳致富,互帮互助,主动脱贫。

  西峡县军马河镇深入开展“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评选“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好媳妇、孝顺之星、助人之星、创业之星、岗位之星、扶贫之星、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五个“十佳”,形成“选先贤、树先贤、学先贤”浓厚的气氛,为农民群众树立自己的榜样,以典型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净化了党风民风,使人人争当先模,做好人好事,成为全镇的一种主流乡风。“我脱贫、我光荣、我幸福、我美丽”的新风在军马河大地上蔚然兴起。(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