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重阳镇:民营企业纷纷入驻 惠及百姓脱贫致富

2018年11月22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重阳镇自2016年起新上各类企业25家,新增“四上”企业10家,新增星级企业1家,全镇企业总数达127家。其中,“四上”企业总数达31家,星级企业总数达9家(工业类7家,物流类2家),星级纳税人企业6家。攀润、菇香、丰泰香等3家企业成功晋星,攀润二期休闲食品深加工项目、冠香园植物油萃取项目、晨鑫钢结构加工项目、纳昂福四轮电动汽车整车组装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攀润和笃信两家公司转型升级取得实效。全年该镇规上企业产值增速位居全县各乡镇第一。

  稳步发展食用菌种植,新建一家占地50亩,集制棒、制菌、标准化种植于一体的食用菌企业;在鱼池、杜岗等10个村新发展人工猕猴桃园2800亩,在燕子、洪湖等4个村新发展野生园15000亩,完成了野生猕猴桃中幼林抚育4000余亩;并打大口抗旱机井12眼,邀请武汉植物研究所、陕西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为果农传授技术,引导并帮助果农通过“农商宝”等电商平台和传统市场渠道销售猕猴桃,提升了猕猴桃产业水平。

  把服务蒙华铁路和西电东输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中人力物力,全力营造良好施工环境。蒙华铁路重阳段全长19.02公里,占全县总长的近1/4,涉及10个村34个村民小组,共完成拆迁安置65户,所需911.03亩的工程用地已全部交付使用,兑付补偿资金5740万元;占地400亩的重阳西站、11座高架桥河道桥墩和4座隧道正在加紧施工。“西电东输”工程重阳段13公里,占全县总长的五分之一,涉及3个村16个村民小组43户群众,需拆迁安置7户,建基站24.5个的“西电东输”工程所有施工点全面开工。

  总投资1789万元的重阳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成完工。对富阳路、兴阳路等6条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升级改造,共栽植花卉、苗木1万多株,安装太阳能路灯310盏,安装花岗岩道牙、铺设人行道生态砖1万余平方米,安装大理石护栏1300米,对312国道、朝阳路两侧120户380间房屋实施立面改造和平改坡工程,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总投资590余万元,建花坛516个,游园3处,公厕4座,栽植花卉苗木16万余株,清理河道5000米,高标准完成312国道、沪陕高速通道沿线环境整治。

  连续6年成功举办了“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对评选的“好家风之星”、“美德之星”、“创业之星”、“公仆之星”、“好人之星”等20名“传树争做”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发掘整理编排重阳民间古老舞种“踩云舞”,参加了南阳市民间曲艺大赛并获得特殊贡献奖,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事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完成395户548人的社会兜底脱贫,48户147人的产业项目持贫;完成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选址和“三通一平”;总投资2300万元,建成占地40亩的重阳教育新区,已全部投入使用,并代表西峡迎接了河南省、国家教育均衡验收。镇党政办以《坚持教育为先,推进均衡发展》为题,撰写的总结重阳教育发展经验的调研文章,被主抓教育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做出批示,被县政府办《西峡县领导内参》专刊印发。投资1200余万元,硬化道路61.43公里,修建桥梁6座。落实危房改造、粮食直补等惠农资金2200余万元。完成惠及6000余人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投资535余万元对全镇电网和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升级改造。

  据统计,现在的重阳镇共入驻民营企业达到167家,全镇财政收入1300多万元,十年前仅有52万元。现在全镇上下人新齐、事业兴、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