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交口乡60岁养牛户张建方:脱贫路上“牛”劲足

2018年11月22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塬上的南滑沟边上,一名男子已早早赶到他养牛的地方开始忙碌起来,脸上满是创业致富的喜悦,他就是靠养牛致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方。他今年60岁,2016年6月因家庭缺技术,被认定为贫困户。

  “前些年,家里穷,妻子常年有病,花费不少钱,儿子身体不好,不能从事劳动,日子过得有点恼火……”正在牛棚忙碌的张建方对过去的穷日子描述道。“想起以前的日子,和现在对比,我觉得转变非常大,日子好过多了!”他脸上挂满了笑容。

  “穷日子”到“好日子”的转变

  张建方认为,2016年是他们家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他们一家3口人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怕村里人背后议论。”说起自己被列为贫困户,张建方说那时候家里确实缺技术、确实穷。穷,不怕!就怕没有发展的决心。恰好,张建方不缺的就是这一股要发展的“牛”劲与一颗要脱贫致富的决心。

  偶然的一次机会,张建方发现村上有一处空地,很适合养牛,通过乡政府、村、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多方支持帮助下,他先后5次参加了养殖培训班,初步掌握养牛技术,又积极利用废弃的场地建起了牛棚,搞起养殖业,开始了自己的发展致富之路。

  为了节省开支,张建方一家人就自己动手打窑洞,搭牛棚。为进一步掌握养牛技术,湖滨区法院帮扶干部窦晓辉送养殖书籍到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9月底,他发展养牛16只、羊30只,实行自繁自养。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通过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又发展养殖7头牛,年底收入近4万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11月份,又续贷4万元,这让张建方在创业路上如虎添翼。

  “现在,牛棚里存栏牛已有25头,养牛成了我们家脱贫的金钥匙。”张建方自豪地说。如今,他视这25头牛为自己的命根子,每天天不亮都起来喂养它们,有时候还割些青草给牛吃。因为他家养的牛基本都是吃草料,通过精心饲养,牛长膘快,毛色好,价格高,销路畅。

  “除了养牛,种地还有补助,妻子看病也能报销,每年还可以领到产业分红1200元,帮扶干部还给家里添置了电饭煲、电磁炉等新家电。”张建方介绍到。“这不,通我养殖场的道路都硬化了,新买的打草机,政府还给了补助呢。”张建方激动的说。

  谈到未来打算,纯朴、憨厚的张建方满怀憧憬地说:“是党和政府的扶持让我脱贫致富的,政府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下一步,我计划扩大养牛规模,带着大家一起养牛、挣钱、过好日子!”谦逊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宋健 郑素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