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义诊宣传活动

2018年11月22日10:36

来源:大河网

  义诊现场

  大河网讯 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临床统计,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约100万人。

  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急性心梗患者的救治率,在第五个“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里,医院心内科、急诊科、胸痛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联合在院门诊大厅,积极开展了义诊咨询宣传服务活动,院还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巡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大力普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等科普知识,增强全民保护心脏的意识,引导大众树立生命全周期及全方位的健康生活方式。当天义诊咨询受益300余人,活动受到了就诊患者及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同时,院医教科组织医护人员集中收看了当日在北京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的“1120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同步转播,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宣传和惠民活动。

  心内科专家李万科现场义诊

  “1120”有两个寓意: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120”,即胸痛是心梗发作的标志性症状,急性心梗发生后要立即拨打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即急性心梗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常危及生命。其症状包括胸闷、压榨性胸痛、喘不上气、出汗,症状一般超过15分钟。

  副院长吕永刚在听诊

  近年来,年轻人急性心梗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血管造影发现,年轻患者心梗多因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相对老年患者来说,年轻人心梗一旦发生,坏死程度往往更严重,对心脏的打击更大。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精神紧张等。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主题活动致辞中表示,心梗救治是健康中国的一部分,这项工作要面向基层、面向边远地区、面向贫困地区、面向重点人群,要建立起一个心梗救治的生命链条,共同推进心梗救治项目,提升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全社会共同行动,通过“1120心梗救治日”活动,让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树立一种责任,实施一些预防,掌握一点技能,保持一份警惕,为他人也为自己,让血管保持畅通,让心脏永享健康。(郭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