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脱贫路上艾草香

2018年11月22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块地里长的一株株的就是艾草,过几天第二茬就可以收割了。艾草一年能收4茬,每亩最少收1600斤,按照市场收购价一斤2元,一亩艾草一年挣个3200元不成问题。"11月19日,淮滨县期思镇五一村杏林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辉指着地里绿油油即将收获的艾草说。

  艾草

  2012年,多年从事中医治疗的县中医院主任医师祝辉在南阳中草药商李万宏的引导下,看到了淮滨当地艾草叶片厚大含绒量高的优势,开始规模化种植淮滨艾草。这既能为自己用艾灸治病准备药材,又能为乡亲们寻找到致富"金钥匙"。

  经过6年的培植,祝辉已发展137亩艾根基地,一亩地的艾根可分到10亩地栽植。目前,祝辉正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的方式,免费把艾草苗根分给农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并签订供销合同,统一收购、销售,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农户的利益。

  "小麦、水稻种植管理程序繁琐,收成靠天收。艾草无需精耕细作,一次栽种可多年收获,不用打药,易种好养,见效快,耐久存。今年俺也栽种了30多亩,脱贫有指望啦!"贫困户王涛对艾草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艾草全身都是宝,我计划下半年在本村建设扶贫车间,引进艾草全自动化生产线,提炼出经济效益倍增的艾绒、艾条、艾柱等产品,最终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成熟产业链,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祝辉信心十足。(薛小磊 韩浩 朱丝语 秦怡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