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八台镇:厂子开进村 村民家门口上班

2018年11月22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在这儿挺好的,既可以接送孩子、能照顾家里,又可以凭本事上班赚到钱,致富顾家两不误。”11月15日,在舞钢市八台镇下曹村众村扶贫加工厂里,正在忙碌的低保户夏玉琴说。与夏玉琴一样,该村数十名贫困户、五保户及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自己的上班梦——近日,投资20万元的众鑫服装加工厂开至村民家门口,源源不断的订单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下曹村留守妇女较多,她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苦于生计迫切需要增收渠道,为此,八台镇把实施产业兴旺作为战略目标,紧扣村情实际,探索建立“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通过发展培育成立村级集体企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贫产业,为脱贫攻坚找准着力点、突破点。

此次在下曹村开设扶贫加工厂,即是通过镇、村两级积极争取与该市真源制衣厂寻求合作,不仅保证了加工厂的材料供给和订单的及时供应,还安排员工到企业进行培训学习,提升了“农民工人”的技能和效率,为当地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提供了保障。

“设立小型加工厂是八台镇实施产业助脱贫的一种积极尝试,订单稳定且技术含量低,便于农村妇女操作掌握,也符合她们的就业增收意愿,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实现农民增收上实现了一举两得。目前正在装修的包装部于下周也将投入使用,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车间规模,吸引更多的‘农民员工’家门口就业。”该镇党委书记潘涛说。 (蔡长伟 杨德坤 赵钗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