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驻村第一书记金锋:精准帮扶暖民心 立足村情谋发展

2018年11月22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2月初,34岁的郾城区城建局干部金锋被选派到李集镇大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是我向组织申请的,第一书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是要为老百姓干些实实在在的事。”金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金书记三天两头就来给俺家帮忙,前不久还给老伴安排了个公益性岗位,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俺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72岁的王洪珍老大爷说道。

  几年前,王洪珍的儿子在工地施工出了事故,致使全身瘫痪,从此一家人的生活没了保障。金锋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和村两委干部商议,为王洪珍家申报“六改一增”项目,对王洪珍家的厨房、厕所、门窗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为王洪珍老伴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做保洁员,一月工资500元,有一份工作的同时,还能就近照顾家人。此外,还为他正在上初中的小孙女减免了学杂费、住宿费;今年9月为他的小孙女筹集了1000的助学资金。在金锋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一家四口享受到金融帮扶、到户增收项目、教育帮扶、低保、残疾补贴等多项帮扶政策,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除了精准扶贫,村里的污水和荒坑治理一直是金锋的心头大事。以前,大王村没有排水管道,还有几处无人治理的荒坑。晴天时,坑边垃圾遍布、臭气熏天。雨天时,坑水漫溢,街上污水横流,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今年9月份,金锋为村里争取到了“一事一议”排水项目资金26万元,为村里建好了排水管道,虫蝇乱飞的臭水沟不见了,脏乱差的环境变美了,改善了村容村貌,村里的老少爷们拍手叫好。

  与此同时,新村室建设和荒坑治理也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金锋争取局机关的支持,协调了400余车土方对新村室前的荒坑进行填埋,并协调20余万元资金用于新村室、2000平米的广场及公厕的建设,现在新村室主体已经建成,其余预计12月中旬基本完工。据悉,金锋还为村里争取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争取明年对村里进行进一步绿化亮化改造。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也最能锻炼人。下一步,我们准备对村东头的一处荒地进行升级改造,以村民入股分红的形式,建设约1500平米的大型生活超市,并将村里2个荒坑、一座老面粉厂对外租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稳定脱贫。”金锋对此充满了信心。(田明杰 张星 张凤华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