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逐梦:潮涌大别山 华彩新信阳 河南日报点赞信阳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1月22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日报16个版细数信阳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一个华彩出新的多彩信阳跃然崛起于中原大地。

  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激荡着淮河水,染绿了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从此掀开了历史新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信阳历届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继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带领信阳人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

  回望昔日之信阳——

  偏远、闭塞、贫穷、落后,除了红色革命历史和鸡公山、南湾湖、信阳毛尖外,鲜有叫得响、拿得出的特色名片。

  喜看今日之信阳——

  兴茶富民战略持续推进,名茶复兴之路越走越宽,信阳毛尖以63.52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二名,26届茶文化节招来八方客商,中国毛尖之都香飘万里,名扬中外。

  坚持“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悉心呵护山水田园,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先后创建省级生态村129个,以郝堂村、西河村、里罗城村为代表的众多美丽乡村如明珠般被擦亮,赢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张张耀眼的名片。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省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持续推动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首批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粮食生产连续12年增产,优质水稻、弱筋小麦、茶叶、油茶、花木、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突飞猛进,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7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1家。

  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产业集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6家国内外500强企业来信阳投资,体育、旅游、文化、健康、电商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高速路网越织越密,和谐号、复兴号跑出老区发展加速度,淮滨港通江达海,明港机场正式通航,“西气东输”普惠万家,水、陆、铁、空、管道“五位一体”立体交通大格局已定。南湾湖、出山店水库碧波万顷,信阳海关建成通关,信阳铁路口岸、淮滨水运口岸、明港航空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建设持续启动,引领信阳走向世界。

  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的初心不忘,脱贫攻坚战果空前,近百万人告别贫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全市2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医保异地就医报销难”全国率先破冰。空军招飞连续6年居全国地市首位,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在全国推广。

  事非经过不知难,人若负重自疾行。今年信阳两会上,市长尚朝阳庄严承诺:时代的问卷交到了我们手上,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重托!

  今年3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信阳调研时殷殷嘱托:“来到多彩信阳,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看本色增底气、看特色识干部。”“要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和自觉,将其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实践、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重要实践、持续转变作风的重要实践、带领群众坚定跟党走的重要实践,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初心永不忘,使命扛在肩。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信阳撤地设市20年的新征程上,信阳正朝着构建“一市一区三枢纽”、加快建设“五个信阳”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一个实力出色、生态出彩、活力出众、诚信出名、清风出新的多彩信阳正跃然崛起于中原大地!(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