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六改一增”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22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院子里的水泥地是新铺的,还添置了衣柜、橱柜、餐桌,难题解决了,生活更有奔头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11月14日,提起家里的变化,家住周口市川汇区华耀城办事处文庄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社会感激不已。

孙社会家共有5口人,妻子患病,三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困难。他家改造前院子里是土地,一下雨就成了泥水路,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衣服随处堆放。前不久,孙社会被列为“六改一增”活动对象,他提出的各项改造申请得到了满足。

85岁的金海路办事处下口行政村贫困户朱文良老人同样是“六改一增”活动的受益者。以前,他和老伴住在阴暗漏雨的土坯房里,条件简陋,极不安全,被列入危房改造对象。现在,继盖起新房之后,政府又帮他家硬化了路面,添置了家具。这一连串好事让他们连呼想不到。“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搬进新居了。”朱文良的老伴望着正在通风的新房,脸上满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川汇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六改一增”(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活动。

为了加强对“六改一增”活动的指导督导,该区明确由区住建部门牵头,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川汇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过程中,他们坚持“三个严格”,确保“六改一增”收到实效。一是严格筛选对象。办事处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深入走访、摸底排查,对贫困家庭情况精准把握,4类重点对象的精准识别由扶贫、民政、残联部门具体负责。二是严格因户施策。他们结合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改什么”的原则,量身订制,一户一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严格把关质量。项目完成后,由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同时,根据各办事处提供的施工合同、验收报告以及项目实施前后对比照片等资料,进行资金拨付。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经为4个涉农办事处的106户贫困家庭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经过改建的贫困户家庭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不但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同时也增强了贫困户自身脱贫的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苗海波 韩志刚 朱敬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