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突出“五个全域”理念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2018年11月23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封城市面貌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感到很震撼!”“一个个地名、一条条街道,延续了古城文脉,催生了高端文化旅游产业,使八朝古都开封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了、动起来了、用起来了。”……近段时间以来,在层林尽染的初冬画卷里,在满城菊花的暗香浮动中,来汴外地游客对开封城市面貌的“升级蝶变”纷纷赞叹不已。而这,与开封市坚持“五个全域”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宋文化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密不可分。11月21日,记者从市委办公室获悉,在百城提质工作中,在传承文脉过程中,开封市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突出“五个全域”理念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坚持“以文化城”,着力打造“宋文化”品牌,形成古城建设的独特魅力。

  “五个全域”,一是全域保护。开封现有馆藏文物10万余件,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945处,其中地上1651处、地下294处,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切实保护好开封的丰富历史遗存,全市以老城区13平方公里加上城墙外护城河的范围,全面普查文物,加大对顺天门、州桥等大遗产资源保护性挖掘、展示、利用力度,对北宋东京城遗址实施全域保护。启动了《古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对古城墙及周边绿地、水系、道路等进行综合整治提升。谋划实施了大梁路等“6+6”示范街街景整治工程,完成鼓楼里、铁佛寺街等一批背街小巷和老旧街区改造,达到了古城修复与环境改善的“双赢”效果。 二是全域规划。在《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规划》等27项专题规划的基础上,该市正在完善《开封市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开封市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理念,进一步完善了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制度,严格规划评审程序,严肃查处随意变更规划行为。三是全域管理。理顺老城区管理体制,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对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工作机制进行调整,统筹实施老城区内全域精细化、一体化管理。四是全域经营。将开封古城内优质国有资产进行统一培育、统一运营,统一推进古城保护和开发。五是全域旅游。推进“城市双修”,加快全域旅游标准化建设,以旅游十二要素为方向,围绕旅游集聚全产业链条,融合保护和利用,实现城市长久提质。

  通过践行“五个全域”理念,开封市更新观念、拉高标杆,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铿锵前行,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开创繁花满眼、硕果满枝更加生动的局面。(魏东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