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为开封“出彩”

2018年11月23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简称自贸区开封片区)在全市上下的热切期待中挂牌,古都开封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自贸区开封片区秉承“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以营商环境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高标准对接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致力于打造中部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形成了以“二十二证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等为代表的改革成果并领跑全国。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自贸区开封片区时指出:“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

  制度创新极大提升了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的便利化、自由化、快捷化,推动了芯鑫租赁、中原小贷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吸引了恒大、绿地、汉高、奇瑞、中联重科等众多国内外500强企业落地建设。截至10月底,自贸区开封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724家,是挂牌前的20倍,注册资本73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1家、超亿元企业104家,磁吸效应日益凸显。

  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自贸区开封片区积极谋划,着力打造“234”(“2”是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是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是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集群体系。根据产业定位和现实基础不断创新思路,在空间上规划为“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和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区成为互相依托、有机融合、富有创意的产业空间体系。自贸区开封片区挂牌以来,加快人才及产业创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六大创新载体”,即依托自贸大厦,重点发展楼宇经济、金融保险等产业,带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依托CBD中心商务区,集聚总部经济、功能中心及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依托绿地中部创客天地,加速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汇集,形成以文创、电商等产业为主的创客集群;依托德豪光电产业园,构筑光电、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孵化、培育的高地;依托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打造高新技术人才聚集、企业孵化和产学研用结合基地;依托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服务。

  一年多来,自贸区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为开封“出彩”:先后得到省委深改办、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省自贸办等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印发了自贸区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建设先进经验;在8月25日召开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自贸区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国庆节前夕,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发出通报,对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和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以及管委会综合协调与政策研究局工作人员门大勇、李战军予以通报表扬。

  11月上旬,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简报形式向全国推广自贸区开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自贸区开封片区把加快形成更有吸引力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核心任务,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办公室第二次推广自贸区开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万廷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