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阳城镇:产城融合易地搬迁 扶贫车间门口致富

2018年11月2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精准扶贫,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能从破旧的土坯房里搬迁到集镇的楼房里。”今年初,阳城镇易地扶贫搬迁36户欢欢喜喜搬进新家,他们对政府为自家新建的安置房非常满意。

  近年来,阳城镇按照中央、省、市,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彰显阳城温度,探索阳城模式,书写阳城答卷。

  “房屋里有独立卫生间,卧室里有储物柜、床头柜,设施齐全。院子里有小公园,茶余饭后可以在公园散步,住在这里很舒心。”今年夏天,入住阳城镇异地搬迁小区的贫困户刘宝贵对居住环境赞不绝口。

  阳城镇异地搬迁小区是2016年整合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等各类资金500余万元建设的综合性小区,占地30余亩,现集中36户贫困户安置。

  坚持“以产定搬,以业定迁”的原则,让“搬迁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穷户走”,选择产业链条完整、参与灵活简便、增收稳定可靠的“短平快、稳顺优”项目,镇村建扶贫车间、户建扶贫作坊,推进工业下乡、产业入户、培训到人,确保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目前,已建成镇扶贫车间1个,村级扶贫车间3个,安置劳动力就业19人,安置公益岗241人。同时,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就近到扶贫基地务工,实现了就业全覆盖。

  “要以打胜仗的心态、状态、姿态,以阳城人的作为、精神、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易迁工作。要用‘绣花’功夫做好易迁工程,将其做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阳城镇党委书记委书记田中超说。

  民心工程是最大的政治工程。阳城镇紧盯易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最适宜的地方安置最贫困的人口,配套最有效的产业,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挪穷窝、断穷根。(生俊东 王金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