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昝玉存:扶贫孵出山沟“金凤凰”

2018年11月23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小寨村村民都在议论昝玉存,说她是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

  24岁的昝玉存,家住小寨村西后河组,今年6月份刚刚从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因成绩优异,教学水平高被南阳市润泽中学录用。在学校她也收获到真挚的爱情,11月份已经订婚,从此定居南阳,成为城里人。

  面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她直言道:“多亏扶贫政策好,给我继续上学的机会,它就像一双翅膀,带我飞出小山沟,落户城里”。

  昝玉存自幼丧母,父亲患有重度高血压,常年吃药,干不了重活,在以种植袋料为主的山区基本没有收入。幼时的玉存,记忆中总是父亲佝偻着身躯,在自家三间土木房中走路都摇摇晃晃的场景。

  2013年秋,昝玉存凭借着自己不服输的韧劲,终于考上了商丘师范学院,她在心里暗暗想到:“只要我读完大学,我就能改变父亲和我的生活”。可是命运又给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家庭以致命一击。2016年春节结束后,就在玉存拿着父亲借遍亲朋凑来的5000元去上学的时候,父亲突发血栓,躺在床上,虽经治疗,生活可以自理,但玉存放心不下父亲,加上家中债台高筑,玉存不得不考虑是否辍学。

  正在这时,扶贫东风吹到小山村,父女俩顺利被确定为贫困户。扶贫政策接踵而至。两人都享受到低保,家中三间土瓦房,在危房改造政策下,也置换成集镇商品房。玉存父亲办理慢性病卡,每月吃药报销后仅剩几块钱。玉存也彻底打消辍学念头,安心学业。她在学校享受高额助学金,加上她成绩优异取得的奖学金,勤工俭学后,玉存基本不用再从家里拿钱。2016年冬,身体好转的昝申定,还在驻村工作队农业局的介绍下到田关乡农商行当保安,每月工资就1400多。加上玉存成为正式教师,2018年底,两人顺利脱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昝玉存一家在经历了不幸与磨难后,在人生低谷中,扶贫政策就像一双翅膀,带他们飞出低谷,现在又飞到城里,落户南阳。

  在石界河镇,有许许多多像昝玉存这样的家庭,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保驾护航下,走出泥潭,走向幸福新生活……(生俊东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