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

2018年11月23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二郎坪镇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全域旅游、全境美丽、全县文明”发展思路,以境内4家景区为依托,以提升“颜值”为突破口,以发展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为支撑,以全民创业为动力,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统计,二郎坪镇累计已投入3000余万元,突出“水墨龙乡、山水小镇”特色,持续不断改造徽派民房1700余间,建广场游园46处,花坛189处,安装路灯1200余盏,硬化道路70公里,实现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全覆盖。高标准打造中坪月季生态园、宛西第一垂钓园、湾潭农耕文化园、德森蜂蜜观光园等一批无门票景区示范点,助推景区游向乡村游、度假游转变。

  依托四个景区,安置贫困户就业务工30余人,提供摊位40余个,依靠土地入股分红60余户,让贫困人口分享景区发展红利。把全镇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嵌入袋料香菇、中药材、蜂蜜养殖等产业中,通过托管、合作、入股分红等增加贫困户收入。拉长旅游产业链,实现农家宾馆、垂钓园、林下经济为一体的农家乐,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引导贫困群众开办旅游产品门店、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目前,全镇电商已达到20余家,带动农户150余户,其中贫困群众达到三分之一。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创办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电商及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坚持每年评选一批旅游模范户、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及金牌农家乐,以创客带村民、村民带贫民,确保贫困人口在加入保洁、餐饮、绿化等就业岗位的同时,参与到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上来,以此提升旅游扶贫的新动力。

  截止目前,全镇120户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依靠旅游产业脱贫摘帽。二郎坪镇的乡村旅游也实现了五大转变,即:景区变扶贫基地、旅游项目变扶贫产业、乡村旅游点变精准扶贫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经营老板。通过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的深入融合,既提升旅游形象,又提升脱贫质量,达到双促双赢。(生俊东 刘红梅 袁文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