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调研基地落户沁阳法院

2018年11月23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上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与沁阳市人民法院战略合作签约暨法学调研基地揭牌仪式在沁阳法院举行。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林海,焦作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利学,沁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是明友等领导及法院干警、媒体代表70余人参加了仪式。

  会议由沁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林森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林海与沁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调研基地。

  随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林海,焦作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利学,沁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是明友,沁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共同为河南省社科院法学调研基地揭牌。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作为一个科研单位,非常高兴能够和从事法律实际工作的沁阳法院合作搞一些研究,在一起交流学习,通过法学理论研究与沁阳法院实际工作的体会心得的融汇交融,为省、市、县政府领导提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每年,可以列出一到两个课题,相关人员都可以参与,这样大家在学习中都会进一步提高。通过研究与合作,真正的为当地的司法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林海说。

  沁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是明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沁阳市人民法院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工作水平,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沁阳各项建设提供了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沁阳市将以河南省社科院和沁阳法院联合设立法学调研基地为支撑,进一步加强司法实践与学术交流,积极推进法治沁阳、平安沁阳建设,努力把全市政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焦作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利学代表焦作中院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在沁阳法院设立法学调研基地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加强调査研究、增强工作本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建设学习型法院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工作务实创新发展。沁阳法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在科学谋划和推进法院工作方面推出了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这次与河南省社科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必将成为更好推动沁阳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后工作中,希望沁阳法院不断加强与河南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力度,注重成果运用,依托社科院的智库优势和智力支持,大力培养专家型法官,建设现代化法院,更加努力地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工作成绩。”

  沁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说,今年以来,沁阳法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创新发展、勇争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今天,沁阳法院与河南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设立河南省社科院法学调研基地,皆在深入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建设学习型法院的实施意见》和市中院的具体工作部署,与河南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他表示,今后工作中,沁阳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调硏基地的交流平台作用,通过联合进行课题研究公关、邀请参与疑难案件论证、聘请专家授课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双方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借助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智库优势,推进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以更好的理论指导审判工作创新发展,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助推沁阳法院执法办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为沁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王辉 张建忠)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