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工作纪实

2018年11月23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司法局以夯实省级卫生先进单位为目标,严格按照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六条标准,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了管理有序、整洁优美、文明卫生的机关工作环境,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卫生意识得到巩固和提高,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年初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工作会议,将卫生创建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将创建工作具体落实到人。为加强对卫生创建工作的领导,县司法局成立了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局办公室为常设机构,具体负责卫生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研究卫生创建工作,办公室坚持对机关卫生工作周检查、月评比、定期通报、强化考核,使卫生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为卫生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爱卫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社会活动,为了发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活动,县司法局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创卫宣传活动,印制下发了宣传单,制作了宣传牌,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极大的调动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中,县司法局在广场南路设立路段执勤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轮流执勤,配合县城管理执法人员搞好路段交通、卫生,每周开展一次责任路段卫生义务清扫活动,彻底清除责任路段破烂广告牌,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县城洁静容貌。每逢节假日,组织广大干警走上街头,重点对卫生死角、沿街乱涂乱画、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除,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务清洁活动等形式进行创卫宣传,促使群众爱护城市环境,提高全民创卫意识。

  为了夯实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基础,县司法局狠抓卫生建设,制定了《西峡县司法局争创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创卫知识学习,并以理论指导全局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爱卫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提高。局领导班子在抓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按照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卫生区域划分并落实到人,先后制定了《西峡县司法局卫生管理制度》、《机关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机关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标准及奖惩措施》等多项制度,使各项创卫工作在制度的约束下有序进行。

  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县司法局对健康教育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职工健康教育档案,组织健康教育活动,培训健康教育骨干,进行健康教育效果评价,以宣传贯彻《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创新载体、贴近群众、务求实效的原则,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受到良好教育。

  积极开展绿化卫生保洁工作。县司法局积极加强机关办公设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优化美化办公环境。从办公经费中拿出10余万元,购置花卉、绿植120余盆摆放在办公场所内外,在大楼外围设置太阳能路灯进行亮化,对停车场进行了硬化,整个办公场所实现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专职保洁员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运。

  除“四害”措施落实到位。根据县爱卫办的统一部署,县司法局组织专人,由主要领导带队,对局机关、公共绿化带、垃圾回收处理、下水道、厕所等区域进行了除“四害”工作。机关各股处室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在施药前大力宣传培训,就药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作了相关规定,对机关内外的环境进行彻底清扫,清除死角,做到定期消毒,坚决杜绝疾病传播源,保证了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实现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及时,有效控制了老鼠、苍蝇、蟑螂、蚊虫孳生场所;对卫生间、下水道进行了清理,从根本上提高了“四害”及病媒生物防制能力。

  县司法局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无烟办公室”创建评比活动,在机关显著位置开辟卫生单位创建活动专栏,将卫生健康知识、四季饮食注意事项、除“四害”方法等信息向干警集中展示,确保每两月更新一次;积极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河南省安全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及县人民医院张俊等医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组织干警开展健康卫生知识竞赛活动,让卫生健康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对停车位进行划分,督查车辆规范整齐停放;在显著位置粘贴禁烟标志,设置温馨提醒标语,提示办事人员进入办公场所禁止吸烟和随地吐痰。

  目前,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国卫生意识、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局公共环境卫生设施得到完善,病媒生物防治成效显著。司法局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标准,不断加强管理和建设,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把机关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舒适整洁的文明卫生单位。(生俊东 金晓 苗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